释迦牟尼佛舍利“安家”天门山寺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张家界市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09年04月28日12:20

  中国佛教界首次赴尼泊尔迎请回佛舍利

  2009年4月23日,由湖南省佛教界人士组成的佛教文化交流团暨释迦牟尼佛舍利迎请团自尼泊尔返回,带着一枚释迦牟尼佛舍利顺利抵达张家界,同时带回的还有释迦牟尼两大弟子目犍连和舍利佛的各两枚舍利。这几枚佛舍利均为尼泊尔蓝毗尼园中华寺赠予。

  此次佛舍利迎请活动是中尼两国佛教界的一次重要的佛教文化交流活动,也是我国佛教界首次远赴佛教创始人释迦牟尼诞生地——尼泊尔蓝毗尼迎请回珍贵的佛教圣物释迦牟尼佛舍利。这枚珍贵的释迦牟尼佛舍利及两大弟子舍利将供奉在张家界天门山景区内的天门山寺中。天门山寺位于被人誉为仙山圣境的天门山顶,是张家界历史最为悠久的古刹,近年来耗资8000多万元进行了重新修建,复建后的天门山寺气势恢宏,神圣庄严,将于今年6月8日举行盛大的落成典礼和佛像开光法会,届时将同时举行隆重盛大的佛舍利入寺安放法会。张家界佛协及天门山景区方将共同为佛舍利投保1亿元人民币的保险。

  本次佛舍利迎请团由湖南省佛教协会副会长、天门山寺方丈怀梵大和尚担任团长,一行20余人于4月18日从成都出发,当天晚上抵达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经过短暂的休整后,迎请团一行于20日上午抵达了释迦牟尼出生地——距离加德满都300余公里之外的蓝毗尼。蓝毗尼为释迦牟尼的诞生地,是佛教文化的发祥圣地,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定为世界重要历史文化遗迹。1970年,在联合国开发署和有关国家支助下,成立了蓝毗尼开发国际委员会,10多个国家成为会员。世界佛教徒联谊会也号召所属70多个分会,其中包括中国佛教协会为蓝毗尼开发捐献资金或修建寺庙,目前包括中国、缅甸、泰国、韩国等在内的多个国家已在此建寺。中华寺是经我国政府批准,由中国佛教协会承建的,于1998年竣工,怀善大和尚作为首任方丈升座中华寺。

  中华寺仅有两枚释迦牟尼佛舍利,均由尼泊尔蓝毗尼莲花寺前方丈、蓝毗尼园开发委员会副主席必蒙拉难陀长老所赠。于上世纪80年代在南岳出家的怀善大和尚怀着对湖南深厚的感情,更为天门山寺的悠久历史和深厚文化积淀所动而慨然相赠,不仅将两枚佛舍利中的一枚赠予天门山寺,还将缅甸佛教界赠予中华寺的释迦牟尼佛两大弟子舍利也一并赠送。

  当天上午,迎请团一行首先与中华寺怀善大和尚及寺内僧众进行了座谈交流,并向中华寺赠送了描绘天门山壮美风光的砂石画。怀善大和尚详细介绍了尼泊尔尤其是蓝毗尼的佛教历史文化情况,并表示这次是中国佛教界首次到释迦牟尼佛的故乡迎请佛舍利,对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及弘扬佛教文化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也希望以此表达佛教界对促进社会和谐和世界和平的良好心愿。

  当日上午10点,中华寺两寺方丈及僧众举行了隆重的交接仪式,怀善大和尚诵读了迎请佛舍利的文疏。迎请团抵达张家界后,本地有关方面和佛教界人士也举行了隆重的欢迎仪式。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张家界市

张家界市旅游资源非常丰富,景区、景点繁多。有中国第一个国家森林公园: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3];索溪峪自然保护区;天子山自然保护区;中国首批20个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之一、中国生物圈保护区网络首批45个网络成员之一..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