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大消融中的冰川:云南明永冰川榜上有名(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 2009年11月27日11:11

  据国外媒体报道,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加速,世界上的冰川正在稳固消退,对于其中一些冰川来说,这种消退最终让它们走上一条不归路。最易受气候变暖影响的山脉和高地冰川位于热带地区,它们的消融将对当地环境产生破坏性影响,数千年来依靠冰川提供的水生存的当地居民以及动植物也无法幸免于难。


秘鲁奎尔卡亚冰帽的库里卡里斯冰川

秘鲁奎尔卡亚冰帽的库里卡里斯冰川

  1.秘鲁奎尔卡亚冰帽的库里卡里斯冰川

  位于秘鲁的库里卡里斯冰川正在快速消退,其消退速度要超过过去50个世纪的任何一个时期。据估计,这条冰川将在5年内全部消失。库里卡里斯冰川是世界上最大的热带冰川,同时也是从奎尔卡亚冰帽延伸出的众多冰舌中的一个。奎尔卡亚冰帽是热带地区最大的冰体。

  除了库里卡里斯冰川本身富有戏剧性的消退外,图片中呈现的最令人感到不安的东西便是由融水形成的一个新冰川湖。类似这样的高海拔湖泊通常处于不稳定状态,能够引发地震等突然性事件。此外,大型冰山的断裂也会造成巨大的冰水海啸,汹涌的海啸将最终波及下方的有人居住山谷。

秘鲁奎尔卡亚冰帽的库里卡里斯冰川

秘鲁奎尔卡亚冰帽的库里卡里斯冰川

  2.秘鲁奎尔卡亚冰帽的库里卡里斯冰川

  鲁文佐里山脉被白雪覆盖的山峰高度可达到16761英尺(约合5109米)。古罗马人将这些山峰称之为月亮山,它们是尼罗河的源头。然而,它们的高海拔未能保护鲁文佐里山脉冰川免受全球变暖影响。1906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43条已被命名的冰川分布于鲁文佐里山脉最高山中的6座,其冰面积达到2.9平方英里(约合7.5平方公里)。

  非洲有近一半的冰川冰被禁锢在冰冻的河流中。一个多世纪之后,有超过半数的冰川冰消失,有冰的山只剩下3座,冰面积只有区区0.6平方英里(约合1.5平方公里)。过去100年来,鲁文佐里山脉最高峰——斯坦利山上的埃琳娜冰川呈现出戏剧性萎缩状态,过去几十年的消退速度加快,达到令人担忧的程度。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