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生态旅游年 如何保护湿地公园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福州市 | | 2009年03月30日17:34

  2008年底,福建长乐闽江口湿地晋升为国家级公园。消息传来,福建省观鸟会的论坛里一片欢呼,但有资深“鸟人”指出,这才是第一步,湿地公园作为鸟类重要的栖息地,后期的保护比级别的升格设立更重要。

  “鸟人”们的忧思不是没有道理,乌龙江湿地公园就是前车之鉴。2003年,这个我省首个湿地公园开园时尚有大量鸟类栖息,后来由于人为破坏,如今滩涂变为沙滩,更无候鸟落足。鸟不会说话,但它们的来来去去像一面镜子,客观地折射着当地的生态、环境。

  “鸟人”们都认同一句话:观鸟就是观环境,看鸟也是看自己。当初,“菜鸟”们参加活动或许只是好玩。但随着观鸟的深入,鸟类栖息地的保护,制止滥捕野生鸟类,这些都成了“鸟人”们义不容辞的责任。从爱鸟到爱环境,大多数“鸟人”都经过了这么一个境界的升华。

  古人说,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今天,我们以“鸟”为镜,可以知环境、知生态、知经济。

  鸟类对自然的变化十分敏感,一个地区鸟类资源的丰富与否,是该地区人与自然是否和谐的重要风向标。你夸你自己的老家山清水秀,生态如何好,不如以野生鸟类及其栖息环境来检测。厦门的筼筜湖,在上个世纪80年代,污染严重,臭气扑鼻,白鹭基本绝迹。经过大力整治之后,如今的筼筜湖已经成为绝佳休闲场所,白鹭又回来了,其他鸟类也是随处可见。环境的改善,在鸟儿的来去中交代得很清楚。

  从前,观鸟只是贵族活动,在国外流行。如今这一休闲活动在我国的兴起,不仅是经济增长的产物,更是民众环保意识觉醒的结果。当下,在我国经济发达地区,大多有观鸟会的存在,而且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2009年是生态旅游年,观鸟作为一项环保的休闲活动,大有发展前景。在鄱阳湖,观鸟旅游已经作为一个重要的生态游方式来推广,单门票收入就已经是一个很可观的数字。而香港米埔湿地公园,更成为公众环境教育的基地。这些地方都有一个前提,就是保护得当。

  今天,闽江口湿地公园升格以后,湿地栈道、观鸟屋等工程都在规划建设中。这当然是好事,不过,建设湿地公园切莫忘了以“鸟”为镜,毕竟,作为鸟类栖息地的湿地还是先立足保护,再适度开发,生态旅游才会有真正的前景。(记者 陈文波 )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福州市

福州简称榕,地处中国东南沿海闽江入海口,与台湾省隔海相望,是福建省省会。福州背山依江面海,气候宜人,地理环境优越,有榕城、温泉城之雅称,还有“江南胜地”之美誉。同时还有“佛国”之称,..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