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垂钓”松花江(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哈尔滨市 | 新民晚报 微博 | 2010年02月11日11:58

  去年春节前夕,同学英子打电话来,要我到哈尔滨过春节。对于生长在南方的我来说,能去北方过春节,是一件让人无限神往的事。

  刚到哈尔滨,迎接我的就是纷纷扬扬的漫天飞雪。玩够了打雪仗、溜冰、滑雪,看够了冰雕、雾凇,英子约我去看她的男友林涵在松花江钓鱼,让我品尝河鲜。

  第二天早上,我看见林涵将碾碎的谷壳、红酒、五香粉等原料调制好后放在锅里翻炒,没过两分钟,饵料的香气便弥漫整个厨房,连客厅里都香气扑鼻。吃过早餐,英子提着鱼饵料和保温袋,林涵带着铁镐出发了。

  绮丽的松花江畔犹如晶莹洁白的童话世界。江面上飘荡着温软的乳白色雾纱,神秘而朦胧。林涵弯着腰仔细观察冰面,在选好的地方用力跺脚,似乎是在唤醒江里的鱼。然后在隔着鱼群约七八米的地方,拿起铁镐甩开膀子刨冰。第一镐下去冰面只有一道白印,二镐、三镐……林涵累得气喘吁吁,厚厚的冰层才终于被砸出了脸盆大的口。林涵把鱼饵从洞口撒进水里,静静的江水荡起层层涟漪。接着一条鱼“嗖”地一跃而出,在空中划出过一道美丽的弧线落在冰面上弹跳着,林涵看了看鼓着鳃呼吸的小鱼,说鱼太小,就迅速把鱼放回江里。紧接着,又蹿上来一条比较大的,林涵捡起来放进保温袋里。大约10分钟过去了,刨开的水面开始结冰,薄如蝉翼。林涵又重新选址,砸了4个地方挑了3条鱼。

  我惊奇地看着这些自投罗网的鱼儿,佩服林涵的细致和手艺,更惊奇这冰天雪地里不用钓杆和鱼钩“垂钓”的乐趣。

  英子按照南方的口味烹调鱼汤,醇厚清甜的味道不比海鲜逊色。当看雪、滑冰、滑雪的感觉渐渐远去,而那松花江里的鱼的鲜美似乎还在舌尖回味。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哈尔滨市 harbin

哈尔滨,号称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是中国黑龙江省省会,中国东北北部最大的中心城市,也是中国省辖市中管辖面积最大、管辖总人口居第二位的特大城市(仅次于成都)。特殊的历史进程和地理位置造就哈尔滨这座具有..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