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千佛岩:佛陀 从巴蜀走过(组图)(4)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07日14:06

  █ 景区介绍

  夹江县位于四川乐山市北约30公里左右,故时称平羌,有岷江支流青衣江贯穿全县,从县城西侧流过,两岸青山相对出,一江碧水自中流。上苍造化,鬼斧神工,夹江因此而得名。在县城西北郊,青衣江畔的山崖上,自隋、唐以来,僧人居士开凿佛窟数千,蔚为大观,与六十里外的乐山大佛相呼应,世有“嘉州(乐山)造佛求其大,夹江造佛求其多”之说,因而被人们称为千佛岩。现夹江千佛岩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青衣江古渡,佛亦有普渡众生的愿望 作者:光影之家青衣江古渡,佛亦有普渡众生的愿望 作者:光影之家

  夹江摩崖造像四千多尊,现存二千四百七十余尊,大可逾丈,小不盈尺,造像精美,栩栩如生。崖壁千仞,题刻有古今名人诗句,琳琅满目。游人至此,既可观景又可鉴赏古今书法艺术。夹江山川俊美,钟灵毓秀,汇集了丰厚的历史文化遗存和众多的自然风景名胜。青衣江古称“平羌江”,源出邛崃山脉夹金山,四百五十里流程逶迤至此,贯通夹江三十三公里,唐初即有“四川玉带”之美誉。唐代大诗人李白“峨眉山月半轮秋,影入平羌江水流”吟咏的就是这里的胜境。

  夹江县被称为“西部瓷都”,还是书画纸之乡,竹纸制作技艺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由于经济的原因,夹江人最看重的却是“中国西部瓷都”的名号,由于工业的发展,夹江城市建设的环境令人堪忧。在青衣江畔的千佛岩,大自然和古代匠人的共同营造,保持了天然与艺术之美,实际上我们认为那才是夹江最宝贵的财富。

  景区信息:

  地址:四川乐山市夹江县西北2公里  电话:0833-5662378  门票:30元

  景点介绍:

  千佛岩景区除造型各异的佛像和万咏岩外,还有多处名胜古迹:秦汉栈道、汉墓古穴、铁石关镒、点将台、灵泉古渡、龙脑奇石、月浪石屋、雨花池、灵崖洞、佩玉泉,以及西城楼、水云阁、揽胜亭、观澜亭、云门、万象亭、聚贤桥等。

  聚贤街

  穿过夹江千佛岩牌坊,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聚贤街。据说,历史上的聚贤街是哲人贤士聚会之所,它北靠青山,南濒绿水,几十户人家多为明清风格的传统民居。

  大成殿

  聚贤街往前,是一座千佛胜景坊。过牌坊,就到了“青衣绝佳处”。右边山壁上,就有一些摩崖造像。再往前,走到西城楼,往上,是大成殿,也叫千佛寺。大成殿始建于隋朝,明末被毁,清乾隆十一年重建,原来是在夹江县城文庙,1986年迁建于此,为现代仿古建筑。

  龙脑石

  沿江,有望龙坪,临江下望,但见急流江水之中,一座龙脑奇石兀自巍然不动。明代嘉定知州郭卫宸有诗赞曰:“江头一块石,独立不能移。相彼波流者,谁将砥柱之。而渔纲竞急,以济舟难迟。”望龙坪前有一座“铁石关隘”坊。

  古栈道遗址

  经“铁石关隘”往下走,是秦汉古栈道遗址。石级直接开凿在岩基上,从关口到城下共108步,它历经千年风雨依然保存着原有的风貌,那被往来行人踩塌磨损塌陷的痕迹向人们展示着它的古老,这段沿江道路是历史上有名的“南安平乡明亭大道”。

  千佛岩

  千佛岩的千佛,就密集分布在铁石关下栈道右边临江陡峭的崖壁上。据了解,这里的162窟石刻造像现存共2470多尊,所以称作“千佛岩”。这些摩崖造像略早于乐山大佛,开凿于隋,兴盛于唐,延及明、清。但与乐山大佛不同的是,千佛岩的这些摩崖造像基本上是由民间自发镌造的,因而内容更加丰富多样,艺术形象也更加多姿多彩。这些佛像像造像排列错落有致,少则独占一窟,多则上百尊集于一窟,大可逾丈,小不及尺,造型优美,技艺精湛,姿态各异,绚丽多彩,显示了中国古代高超的石刻艺术水平。

  万咏崖

  在佛廊西端的“万咏崖”上,有琳琅满目的历史题刻,或赞山水并秀,或抒揽胜情怀,不乏辞美意雅、雄浑秀丽之作。

  古泾口

  万象亭傍山一侧的石壁上,镌刻着“古泾口”三个大字,字体苍劲有力,庄重古朴,这是明代张庭的题刻。“古泾口”其实就是陕西泾口。公元前316年,秦惠王灭蜀,接着“移秦民万家实之”,实(充实)蜀地的秦民主要来自陕西省关中平原的泾水流域,他们念念不忘故土,迁入夹江境内的“秦民”视青衣江水如泾河之水,因而以“泾口”之名来称其新居之地,只是后人加了个“古”字。

  月浪厂

  古泾口坡下,一处山岩前伸突出,宛如棚盖,棚盖之下,岩腔宽阔,这种地貌俗称“洼岩腔”,被古人命名为“月浪厂”,并刻了三个大字于此。据说,这里的“厂”字应读“hàn”,是指山边岩石突出覆盖处,人可居住的地方。

  夹江手工造纸博物馆

  千佛岩景区内,还有夹江手工造纸博物馆,这是全国十大专业博物馆之一,馆藏较为丰富,图文并茂,展示夹江悠久的造纸历史。

  诸葛亮点将台

  在造纸博物馆西北里许的高崖下,突兀屹立着一墩巨石,高约15米,顶上面积达百余平方米,这就是传说三国时期蜀汉丞相诸葛亮练兵的点将台。

  周边景点介绍:

  乐山大佛

  在夹江县南30公里外的乐山市乐山大佛景区的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独具特色。山下江河争流、波光云影、沙鸥翔集、帆影点点;山上繁花似锦、茂林修竹、朱楼画檐、丹崖峭壁。有世界最大摩崖石刻弥勒坐像——乐山大佛、自然和人文奇观——“巨型睡佛”、青衣别岛——乌尤寺、东汉麻浩崖墓、佛教艺术荟萃——东方佛都、宋元古战场遗址——三龟九顶城、水上游江观佛诸壮景。此外,尚有著名历史文化景观和景点,历代名士墨迹众多,佛教文化底蕴深厚。

  峨嵋山

  峨嵋山市距离夹江县约20公里。如果说观一座山就可以把一个地区的历史、自然、宗教、人文、风情可以读透,那么在四川,最值得细品的应该是峨眉山。“峨眉天下秀”,这座山一直以其秀丽的自然风光和神话般的佛教胜迹述说巴蜀文明的每一份精彩……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