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千佛岩:佛陀 从巴蜀走过(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乐山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07日14:06

  所属地区: 四川 乐山  适合人群: 所有人  出游难度: 轻松

  适合天数: 1-2天  花费预算: 100元         适合时间: 全年

  █ 导语

  这条青衣江不愧一个“青”字,那水绿得那么深,又那么柔和,完全没有早春应有的寒意。江岸的千佛岩两千余尊佛像雕刻近在咫尺,远及千年,自隋唐而来,面目斑驳却又安详地陈述三千大千世界。

青衣江畔古佛众 作者:残酷睡客青衣江畔古佛众 作者:残酷睡客

  █ 游记正文

  唐朝期间,四川境内,佛教弘法摩崖石刻造像大兴。有意思的是,这些摩崖刻石集中出现的地方都沿江,让人不仅遐想,当年禅门高僧们乘一叶扁舟,沿江而下,将佛法散播到沿江的县镇……

  在成都的新南门汽车站,门口一幅大大的四川景区地图,就能串联起一个佛教摩崖石刻朝圣游。以成都为中心点,往南依次是青神的中岩、乐山大佛和峨嵋山;往东是乐至、大足。

  所以我一直怀疑,在唐代,佛教曾沿江传播。

  这一次我要去的,是夹江。

  翩翩青衣

  夹江是一个古老的县城,属于乐山管辖,离乐山市大约半小时左右车距。这座小小的县城伴着一条美丽的青衣江,两岸青山古崖夹江耸翠——“夹江”县名得来于此。

  千佛崖位于夹江城西3公里处,从县城车站出来,斜对面就有公交车坐,1元钱坐到景区门口,或者打个车,也就十来元。

江上渔人 作者:佚名江上渔人 作者:佚名

  夹江是工业城,县城中漂浮着数不清的PM2.5,空气总是灰蒙蒙。但一靠近江边,精神便为之一振,非但空气中有了潮湿清新的水气,路边的树木也变得明净起来。靠近千佛崖的老街,还是几十年前的样子:石板排成的街面,有些已经起翘;商店门还是上的排板,打烊时需要一个一个上起来;想找个普通的小店吃午饭,找了一圈也没有;最后在一个窄小的杂货铺买了两袋饼干,一袋自吃,一袋供佛。

  一边吃一边穿过狭窄的老街,看到一个牌坊,便到了千佛崖景区门口。

佛国天地 作者:佚名佛国天地 作者:佚名

  说是景区,却并没有旅游地常见的热闹。非但没有卖水果饮料的小商小贩,便连门票处都是往里面进了好一截才看到。路上不时见到挑着担子的农民,原来这里可以通向另一个乡,本地人进出便都经过这里。有热心的当地人撺掇,叫我冒充去那个乡探亲,就能免去五元钱门票。想想还是算了。

古道摩崖,拐入盛唐 作者:佚名古道摩崖,拐入盛唐 作者:佚名

  千佛崖临江,看到第一眼就惊住了——同样都是岷江,怎么青神县的江水就是灰色,而夹江县就是一脉翡翠般温润的绿?岷江上游的这条青衣江不愧一个“青”字,那水绿得那么深,又那么柔和,完全没有早春应有的寒意。极薄的白雾在江上滚动,江水流得缓,乍一看没有动静,但静水流深,看久了眼神就被吸进去,有点恍惚。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乐山市

乐山,古称嘉州,又称海棠香国,历史上属古蜀国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世界双遗产城市、2008奥运火炬传递城市。2000年6月,乐山正式成为联合国城市管理中心在中国唯一的合作城市。乐山是四川开发较早的地区之一。早在秦汉时期,其盐业和冶铁业已相当发达。唐宋时期,农业和手工业更加繁荣,史书称"山川秀发,商贾喧阗"。现今的..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