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千佛岩:佛陀 从巴蜀走过(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07日14:06

  须弥世界

  千佛崖据说有150多龛。

  这里是古代出益州,经嘉州到宜宾,进入长江的咽喉要道,大约汉代开始,这条古道就人潮熙攘,商贾往来不绝。从唐开元到大中年间,这些经常行走于外,又受到佛法教化的商贾们出资请来工匠,在岩壁上开凿出一龛龛精妙绝伦的佛像。

青衣江上的激滩 作者:佚名青衣江上的激滩 作者:佚名

  这是比青神中岩更为辉煌也更为精美的摩崖石刻。150窟,石刻造像共2400余尊,排列错落有致,少则独占一窟,多则上百尊集于一窟;大可逾丈,小不及尺。

  最大的弥勒像龛,佛高2.7米,造型优美,比例适度,姿态与乐山大佛相似。二胁侍菩萨服饰华美,衣纹流畅,肌肉丰硕,体积感很强。

精美而令人叹惜的唐代石刻 作者:佚名精美而令人叹惜的唐代石刻 作者:佚名

  毗沙门天王龛,左右两壁各有浮雕3层,每层以云朵纹隔开,镌骑马武士、护法神、三大八臂神、怪兽;后壁刻有羽人。雕刻细致。净土变龛,在两米见方的龛内,镌刻了270多个形象,楼台殿阁多间,气象宏伟。殿外矗立宝塔两座,玲珑剔透,华美壮观。

  阿弥陀佛端坐殿中,神态安详。殿内外聚集着僧众弟子。顶有飞天伎乐,翩翩起舞,一派欢乐景象。

古栈摩崖述情怀 作者:残酷睡客古栈摩崖述情怀 作者:残酷睡客

  维摩变龛约一米见方,维摩诘身穿宽袖长衣,头戴风帽,与文殊相对,空中飞天乘云而来,旁立众弟子。

  千手千眼观世音菩萨像,丰腴而庄严,手臂丰满,手指纤长,手中握的每一个法器都清晰分明。两侧有飞行姿态的供养天女。

江心龙脑石 作者:残酷睡客江心龙脑石 作者:残酷睡客

  然而这也是难得幸存完整的佛像——和青神一样,夹江未曾逃过那十年的浩劫,位于高处的佛像幸免于难,依稀还能看见传统的中国颜料,赭石、石青、朱砂……更多佛像位于低矮处(当初雕塑者的心思一定是便于他人朝拜),于是都遭到破坏,大多数没了头,有些保住了头却肢体残缺。近年来夹江县政府急于招商,希望有人能打旅游资源牌,盘活这片历史文化古迹。但千佛崖实在是个烫手山芋,怎么和游客们解释?有些话题,即便到了人民日报微博撒娇卖萌的现在,也最好别提。

  没有了寺庙,没有了进香人,只有一个年迈的太婆守着一个亭子,出售劣质的化学香。香客并不多。准确说,似乎并没有香客。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