夹江千佛岩:佛陀 从巴蜀走过(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4月07日14:06

  文人墨客

  左边是静水流深的岷江,右边却是湍急的暗河。掬一把水,清澈冰冷。哗哗的流水声,使得四周异常静谧。山道跨越暗河会入青衣江的出口,丈多长的条石作桥,十几条密排在河上,让人无不赞叹条石坚硬和石匠的天功。历代文人墨客都喜好在岩壁题字久而久之,岩壁上没有留下多少空间了。明万历年间的夹江县令不得不在岩壁上凿了一道公告:上下开岩办厂者必咎。

江边的顽童 作者:YXC江边的顽童 作者:YXC

  1939年10月,梁思成、刘敦桢等营造学社同仁乘着木筏,沿青衣江来到千佛崖。

  在江心,岩壁上那些密如蜂巢、层层罗列的石窟,已隐约可见。沿着古栈道,梁思成走进千佛崖,271龛,4000余尊精美绝伦的佛像与石刻建筑,在他面前次第出现。

  深秋直垂的阳光,江面反射的阳光,交织在一起,成为佛像脸上庄严而超凡脱俗的涂金。

须弥世界 作者:残酷睡客须弥世界 作者:残酷睡客

  多年后,梁思成在《中国建筑史》一书中写下这样的话:“在两米见方的龛内,雕出二百七十多个人物,被安排的那样适当,使人佩服雕刻匠师们如此高度的艺术想象力和精确的设计能力。龛中央雕阿弥陀佛及二菩萨。佛两侧各雕经幢和七级宝塔。塔前各有一羽人展翅欲飞。佛前雕平台两阶。

19守着青江的古佛 作者:残酷睡客19守着青江的古佛 作者:残酷睡客

  各雕栏杆,上层诸弟子排坐,作相互交谈状;下层雕伎乐十四人,正为舞者伴奏;舞者二人随乐声屈膝扬裙起舞;台前两边,各雕一鹤相对作戏。平台隔宝池与周围楼台殿阁相对,中有拱桥相接。池中雕荷叶莲花,或张或合,各坐一菩萨,姿态安静清雅;池中另有划动着的小船。桥上楼阁间的人物,有的徐步缓行,有的前瞻后顾,显然是一群潇洒安闲的人。佛的背后饰以华盖,盖上各雕一凤,空中雕出祥云缭绕,飞天回翔,是一幅布局严谨、气氛和谐而宏伟的杰作。”

富有禅意的山水 作者:残酷睡客富有禅意的山水 作者:残酷睡客

  70年后,千佛崖当年的古栈道已经换成了青石板路,然而,他当年曾惊叹过的“气氛和谐而宏伟的杰作”,却已大多不在。(文字作者:豹小白)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