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诗意的味觉像川西平原一般舒缓(5)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6日14:56

  成都宵夜

  温暖的抚慰与嗲嗲的“不存在”

  成都的夜晚,比北京来得更晚一些。每到入夜,我就不知如何是好,不知道去哪里吃饭,不是选择太少,而是选择太多。没有串串香的夜晚总觉得不完整,没有红油兔丁、麻辣兔头的夜晚也有欠缺,没有吆三喝四没有摆龙门阵吃烧烤喝啤酒的晚上,更是遗憾。

  在冬天,夜宵的最佳选择是老妈蹄花。在成都,有许多家标榜自己是正宗老妈蹄花,以至于谁也说不明白到底谁是正宗。但是当地的吃货们告诉我,最早的老妈蹄花是在西御街和半边街的交接口子上,有一个大妈,把自己炖的猪蹄花,摆到口子上卖。大妈炖的蹄花,汤白肉烂,加在里面的雪豆,炖得开花开朵,香浓的汤汁里,撒上香葱花,再加上自己做的家常剁椒豆瓣做蘸水碟子,叫人一坐下,就恨不得马上狼吞虎咽,稀里哗啦。

正在路边灌制香肠的成都市民。正在路边灌制香肠的成都市民。

  成都的许多餐馆,名字都透着亲切,诸如老妈蹄花、老妈兔头、黄三哥、张大妈串串香、刘二哥烧烤。一份浓郁的老妈蹄花下肚,这个夜晚才算完整。从子夜到凌晨这段时间的饭局,成都话叫“鬼饮食”:给昼伏夜出过“鬼日子”的人们提供昏暗的抚慰,鬼饮食都是热汤热面,因为“鬼”最需要的是温暖。

  无论是串串香还是钵钵鸡,用成都口音读出来才别有一番嗲嗲的韵味。这个城市的宵夜也是嗲嗲的存在。存在这个词,似乎更应该是“不存在”,我喜欢听着成都的姑娘在吃下一个串串之后,说一句“不存在”,在成都话中,接近于“甭客气”“没什么”或“You are welcome”,说时伴有昂首摆手的动作,秀美姑娘一旦洒脱起来,简直令人怦然心动。(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赵子云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秦斌)

  相关阅读:

  四川牛背山云海:最让人沉迷的梦境

  四川泸沽湖:摩梭人的幸福与乡恋(图)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