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诗意的味觉像川西平原一般舒缓(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6日14:56

  味觉密码

  “川菜之魂”调和川菜之味

  如果说菜市场里隐藏着当地百姓日常生活的精粹,那么一份郫县豆瓣,则隐藏着川菜的灵魂。郫县豆瓣被称作“川菜之魂”,无论是麻婆豆腐还是一道回锅肉,没有郫县豆瓣,都不能想象。郫县距离成都市区大概一个小时车程,当地盛产豆瓣,甚至有一个硕大的川菜产业园区,有许多农副产品加工企业入驻,从豆瓣到泡菜,以及各种川味小吃。

  成都美食家石光华说,传统的郫县豆瓣需要使用四川双流牧马山产的二荆条辣椒、四川郫县二流板产的蚕豆、四川自贡产的岩盐。然而不少企业为了追求效益,使用更便宜的甘肃新疆辣椒。

郫县豆瓣厂,一位女工正在翻晒瓦缸中的豆瓣。郫县豆瓣厂,一位女工正在翻晒瓦缸中的豆瓣。

  我们到豆瓣厂的时候正是中午,太阳正足,酱缸都敞着盖子,一片数不清的瓦缸有序罗列。一个女工正在翻晒豆瓣,她用一个特制的木制工具伸到瓦缸内,从下往上搅拌,她说熟练的工人三下便可翻透。

  好豆瓣需要经年晒制,细心料理。一年的豆瓣颜色有点艳红,到了三年期就已经颜色暗红。豆瓣厂的工人给我们看五年期的豆瓣,已呈黑褐色,香味更加浓郁。不同年份的豆瓣价格不同,顶尖豆瓣的价格往往是普通豆瓣的数十倍。

  这些好豆瓣进入厨房,煎炒烹炸,调和着川菜之味。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