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 诗意的味觉像川西平原一般舒缓(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2年12月26日14:56

  宽窄巷子:在闲适生活中寻找诗意

  宽窄巷子已成为成都的名片。经过改造后的宽窄巷子既有老成都的韵味,又更多融入了时尚元素。这里餐厅酒吧林立,向世界展示着成都妖娆的一面。

宽窄巷子路边的小吃摊。宽窄巷子路边的小吃摊。
经过改造后的宽窄巷子既保留了老成都的韵味,又融入了许多时尚元素,在闲适的日常生活中寻找着诗意。  经过改造后的宽窄巷子既保留了老成都的韵味,又融入了许多时尚元素。

  20多年前,莽汉诗人李亚伟以一首《中文系》震惊文坛;20多年之后,他在宽窄巷子开了一家餐馆:香积厨。这算是宽窄巷子里生意最火爆的餐厅之一,做流行的川菜,无论是韭香鳝鱼还是夫妻肺片都做得有模有样。

  李亚伟原本的意思是想做老川菜,沿袭袁枚《随园食单》的传统。传统的川菜“百菜百味,一味一格”,辣从来不是川菜的主流,更多的老川菜讲究味道,诸如开水白菜等川菜完全不辣,用的只是高级的吊汤技术。然而这不过是个奢望,大量的游客汹涌而至,这里也不得不调整套路,迎合市场,改做流行味道。

  李亚伟在天气好的时候会坐在院子里喝茶,旁边有人打牌,有人聊天。院子里树木丰茂,即便在冬天,有太阳的日子里坐在户外也不觉得寒冷。如果在往年,冬天往往是装修的时候,今年李亚伟没有忙着装修。他遇到了许多地方都经常遇到的事情:涨房租,并且是大幅增长,“今年的房租是50万,明年的房租就涨到100多万,涨了一倍还要多,我们还要等等看”。

  成都的文人似乎有开餐厅的传统,不远处还有一家餐厅,名为“上席”,经营者之一是四川诗人石光华。石光华早年写诗,后来写美食,一本《我的川菜生活》成为讲述川菜的经典。上席明显要高端一些,里面庭院深深,有着私家的温馨与奢华。

  再走几步,就是成都女诗人翟永明开的白夜酒吧。这里已经成为成都的文化沙龙,每个月都有两次主题文化活动,可能是诗歌朗诵,也可能是一次画展。我们刚好赶上诗人李笠的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专场朗诵会。李笠翻译了诺贝尔奖得主托马斯·特朗斯特罗姆的全集,新书刚刚出版,成都文化界人士纷纷到场,朗诵诗歌,喝酒聊天。这是白夜的常态,许多人慕名而来。在一个诗歌被边缘化的今天,在成都,在宽窄巷子,在白夜,人们还在把诗歌当成食物,当成柴火,拥抱着取暖。

  宽窄巷子的日与夜,代表着成都的另一种底色:人们在闲适的日常生活中寻找着诗意,浪费了大量的时间用于行走,琢磨一种食物不同的做法,寻觅一碗好吃的面,用慢抵消着快,用美味消耗着时间。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