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大胡同轶闻:赛金花与小凤仙(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2年07月05日15:13

  另一位“侠女”小凤仙,因为80年代的电影《知音》而出名,她是陕西巷云吉班的名妓,与蔡锷将军英雄美人,两情相悦,当时蔡锷被袁世凯困在北京,小凤仙帮助他躲过袁世凯耳目逃到天津,东渡日本,最终蔡锷返回云南组织护国军讨袁。袁世凯皇帝梦破灭病死,可惜蔡锷积劳成疾英年早逝,小凤仙终没能再见蔡将军一面。小凤仙活到了解放后,她住在沈阳,化名张洗非,嫁给了一名锅炉工,因为实在生活无着,恰逢梅兰芳到沈阳演出,小凤仙去拜见了梅兰芳,梅先生为她介绍了一份稳定的工作,不过不久即于1954年因病去世。

两层楼的房间围绕着天井,格局和旧时无二两层楼的房间围绕着天井,格局和旧时无二

  回到现实,陕西巷最有名的建筑就是22号,一座2层灰砖小楼,这里当年是赛金花挂牌“金花班”的地方,如今建筑保存完好,叫做“广聚园宾馆”(又叫上林园宾馆或者陕西巷宾馆)。这地方也是随着赛金花的大名,身价水涨船高,书上介绍说这里进门参观收费2元,但现在时候门票已经涨到5元,还有正式印制的门票,如我上一篇文章所说,称此地为“高档社交、休闲娱乐场所”,就是不提妓院二字。门票上还介绍:一代侠女赛金花曾在本馆下榻云云。小凤仙也曾经在此挂牌。这里面建筑格局和当年差不多,二层楼各个房间环绕着天井,房间里还算整洁,据说房费最贵是200元一天。天井摆了不少假山盆景之类,实属多余,有意思的是天窗呈龟壳状,似乎寓意长寿发财。

二楼一角二楼一角

  门票上说,这个“上林宾馆”在赛金花时代叫做“怡香院”,但肖复兴先生的书上说,“怡香院”在旁边一条窄巷子里,这小胡同叫做榆树巷,里面破破烂烂,但一栋二层楼却显示出与众不同,这楼历经风雨侵蚀,已经破败不堪,但房檐上的垂花柱,显示出当年的精致,门窗拱券又是西式风格,可见这是当年赛金花搞出的时髦玩意儿。

陕西巷52号云吉班旧址,当年蔡锷和小凤仙幽会的地方陕西巷52号云吉班旧址,当年蔡锷和小凤仙幽会的地方

  榆树巷东边有个院子,从门往里看,也能看到庭院深处这栋楼,据说这当年都是一体的建筑,可以规模还是相当宏大。住在旁边一位老人说,这地方是当年赛金花和瓦德西跳舞的地方,部分围墙是唐山地震后重新砌的。不管这里是不是怡香院,在此地遥想一下赛金花当年的辉煌,和跌宕起伏的人生经历是没有问题的。

  陕西巷还有一处,是52号当年小凤仙所在的云吉班旧址,当年她在这里和蔡锷缠绵,如今房屋的整体形式还能看到,门口水泥匾额上的字,早已经被抹掉。

  相关阅读:

  探游《后宫甄嬛传》北京外景地(组图)

  北京胡同特色咖啡馆探寻全攻略(组图)

  访古出游祭清明 北京周边皇陵全攻略

  图文来源:固山贝子的新浪博客

1 2 3 4 5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