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文化之旅:走近千年古村灵水(2)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17日16:11

  文物众多 古迹遍地

  在考查征集到了三本文书。一是清康熙三十二年,朝廷封赠刘懋恒之父刘应全为中宪大夫的皇家文书——奉天诰命。此为研究清代封赠制度的宝贵资料。在门头沟区尚属首次发现。二是清光绪十五年谭国稳第九代孙谭兴邦(字雅化,道号一清)所录的《谭氏世系谱》。

灵水村古树(摄影:金华)灵水村古树(摄影:金华)

  据此记载,谭氏在清朝十代字的次序为:“国有重远云廷明开兴广”,并复续十代字的次序为:“怀尹文士振保福禄祯祥”。三是民国二十三年灵水小学教师杨雨田编写的《应用文讲义》。诚如序言所述:“本校学生有十分之八是不能继续升学的,这些不能升学的学生,非从事于农,即从事于工,或从事于商。

沧桑古树(摄影:金华)沧桑古树(摄影:金华)

  他们求学的机会,既如此难得,在求学时期,又复如此短促,所以不能不充分利用其求学时期,使学到一些社会上应用的知识,俾满足将来应用。因此对于年纪较高的学生,不得不加援应用文。”该书分为四编。曰尺牍,曰公文,曰契机,曰庆吊。既有讲述,亦有范文。

古碑(摄影:李晓洲)古碑(摄影:李晓洲)

  在灵水村里,还有一些石刻,充分体现了该村的淳朴民风和文化底蕴。立于八角龙池墙上的“三禁碑”就是其中之一。碑文竖刻,全文如下:“大清康熙岁次辛末,仲夏初旬,合村聚会。稽古龙池,灵水祥瑞。日久年深,砖损石坠。公议重修,捐工如队。石土灰泥,即时全备。仅月成功,皆欲书勒。庙前池边,禁止污秽。堆粪洗衣,鸣钟议罪。罚供祭神,使之警畏。凡我村民,均相劝诲。刻铭于石,流传后辈。池内三禁,凶泼投跳,愚顽搅混,儿童汗溺。池台三禁:宰杀腥膻,饮畜作践,浆衣洗菜。”早在三百多年前,灵水人就立下了保护环境和保护水源的村规民约,可见他们的文化素质之高。

古宅(摄影:李晓洲)古宅(摄影:李晓洲)

  更加值得一提的是“灵水八景”。一个地区,一个州县,八景不足为奇。而一个村庄,定名八景,实不多见。灵水八景有多种说法,据五十年代文物普查资料标明,当时的玄帝观墙上题记的灵水八景为:“东岭石人、西山耸翠、南庵远跳、北塔凌云、龙泉戏水、古柏参天、文星高照、松挺榆儿。”由于年代久远,且旧景消失,更有新景出现,多种说法也是很自然的事情。在京西山村中,戏楼、寺庙是文化的象征,灵水皆有之。灵水村更有千年古柏,柏抱榆、柏抱桑之独特;古银杏树,且有雌雄同株之罕见;文昌阁、魁星楼则是文人膜拜的场所;灵水古地道,至今也未说清它的用途和建造年代。期待着人们去探寻和发现。

1 2 3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