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西文化之旅:走近千年古村灵水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17日16:11

  “文化”这个常用词大致有三个含义:一是指人类在社会历史发展过程中所创造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总和,并特指精神财富,如文学、艺术、教育、科学等。二是指同一个历史时期的不依分布地点为转移的遗迹、遗物的综合体,为考古学用语,如仰韶文化、龙山文化等。三是指运用文字的能力及一般知识,如学习文化、文化水平等。“底蕴”一词则是指详细的内容。灵水村的文化底蕴表现为:历史悠久、脉络清晰、文物众多、古迹遍地、人杰地灵、能人辈出、民俗轶闻、颇为有趣。

  历史悠久 脉络清晰

  灵水村寺庙很多,其中灵泉寺最为古老,当地人称“大庙”。据《宛署杂记》载:“灵泉寺,在凌(灵)水村,起自汉时,弘治年僧员海重修,庶吉士王伦记。”这是门头沟史书记载最早的寺庙。有寺就有僧,有僧就有吃喝拉撒睡和佛教活动。因此,灵水历史悠久,这是证据之一。

灵水村(摄影:刘德泉)灵水村(摄影:刘德泉)

  在灵水村南的军响村和桑峪村,元代曾经建有“城子台”和“粮仓”,并有:“军上”、“军下”之名,故为重要的军事设施,亦能见其历史悠久。第三是在灵水村东河沟为通往沿河城的古道和通往碣石的古道,尚有“白墙”(石灰垒的墙)和石刻遗存。刻石曰:“嘉靖四十三年二月内修道,人人方便。张臣尹会仲善,人人开心。

灵水村(摄影:姚宝良)灵水村(摄影:姚宝良)

  石匠赵月谷清。”足见此地昔日的繁华。第四是就在灵水村西的东胡林村,出土过新石器时代墓葬,被定为“东胡林人”。而灵水与胡林同属一道山川,古代有人类活动是理所当然的。五是灵水村和对面南山中的煤窝皆有煤炭古窑,也是其历史悠久的象征。

灵水村民居灵水村民居

  除此之外,如尹钧科先生所讲:“一般说来,一个村落规模的大小与其形成和发展历史的长短成正比。”像灵水这样曾经有三百户人家的大村绝对是早在明朝以前就已聚落有居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