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门头沟:京西魅力斋堂川(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17日11:53

  斋堂川,地处京西,109国道穿越其百余公里,是个节假双休的理想之地。斋堂川是个地理概念,指永定河的最大支流清水河流域。灵、百二山,中夹小溪,东汇浑河,形成的八十里长川。山川秀美,风光无限。

  斋堂川是个历史缩影。从“东胡林人”墓葬出土,到诸多远古人类活动遗址的发现:汉、唐文物古迹,不绝于书,代代相传;金、元时期的窖藏,明、清时期的古建,民国时期的牌匾,著名的平西抗战。

斋堂川是古村落群聚居区斋堂川是古村落群聚集区(摄影:王建忠)

  人文荟萃,魅力无限。斋堂川是个民俗园区。衣食住行简而朴,婚丧特殊藏一般。京习乡俗兼而有,农牧渔猎样样全。史地民俗,趣味无限。自然山水是“魅力斋堂川”的生态环境京西的名山秀水多在斋堂川,从古代的军事屏障转化为今日的生态屏障,为“魅力斋堂川”这一文化创意品牌打造了生态环境。

  1、这乃北京最高峰

  东灵山,海拔2303米,是北京最高峰。包世轩先生有诗赞曰:“山巅六月尚积矾,势压群峰锁长川。傲骨巍巍撑天地,雄为北京第一山。”清代《宛平县志》载:“灵山又名矾山”,“终年积雪,望之若矾故名。”

绿意美景(摄影:金华)         东灵山,海拔2303米,是北京最高峰(摄影:金华)

  《怀来县志》还把“矾山霁雪”列为了该县八景之一。这里有4000亩草地,是北京最大的高山草甸。这有千百种野生动物,也有新疆细毛羊、伊犁马、青海牦牛养殖其间。这里的植物垂直分布,多带山花,争奇斗艳。这有“一烟、二洼、五坡”,形成了各自的独特景观:风起沟壑,南山烟雾,一烟也;高叫洼,空谷回音最高。九龙洼,云形似龙,二洼也;黄花坡、韭菜坡、杜鹃坡、刺玫坡、榛子坡,五坡也。这有天然滑雪场,也有徐凤翔教授的西藏博物园,藏式木屋,藏区植物,引入其间。这里有高空索道,更有食宿宾馆,服务设施,一应俱全。还有一个北京之最,云杉树王就在此山。

  2、此为华北百草园

  百花山,海拔1991米,系“西山之柱”。又因山顶平缓,草木茂盛,有1100种植物资源,春夏秋三季百花争艳,被誉为“华北百草园”。百花山除了百花烂漫、云海茫茫,还有诸多奇景:

百花山,多奇观,佛光蚁丘冰万年。 草木茂盛千百种,堪称华北百草园(摄影:姚宝良)百花山,多奇观,佛光蚁丘冰万年。草木茂盛千百种,堪称华北百草园(摄影:姚宝良)

  (1)山顶佛光。《帝京景物略》载:“游此者,或曾见文殊光。风云作,雷一声,山灏灏如海,忽左涧一圆光,轮右壑偏,初白,次红,次五色,具木石人鸟塔宇,摄入光中,如镜受像。我闻文殊表智,故放光莫勤五台,智光也。”

  (2)百花晓日。清《齐家司志略》载:“百花山,鸡鸣后登造绝顶,望东海日出处,势如喷火。初升如千叶红莲,约大亩许,奇观也。”此为齐家司八景之一。

  (3)万年寒冰。据齐家司八景记载:“马兰村南涧,虽当溽暑伏庚,坚冰不改。土人以为万年冰。”这里的马兰村南涧即百花山也。

  (4)蚂蚁排阵。百花山中,地势较为平缓处,多有蚁丘。大者直径3尺,高2尺余,小者不等。或如金字塔,处于土丘,或如村居,七、八个一群,星罗棋布。据传孙膑的“颠倒八门阵”即来自对蚁穴的观察,故曰“蚂蚁排阵”。

  (5)落叶松群。据书载,百花山中有天然落叶松群,挂牌者91株,是北京地区最大的天然落叶松群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