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斋堂川的古村群落人文景观(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17日13:54

   斋堂川里有全国历史文化名村两个,即爨底下和灵水;有燕家台、柏峪、沿河城等军户村落八个;有辽代以前就已初具规模的千年古村斋堂、清水、齐家庄、胡家林等八个;还有典型的古山村十多个,形成了北京西部相对集中的古村落聚集区。

  这些村内有始建于汉代的寺庙两座,唐代的三座;明代见著《宛署杂记》的则更多。它们为古村增添了灵气、人气、财气。这些古村中,北京市级的古树名木有古槐、松、柏,黄安坨山上的天然落叶松群勘称北京之最。

(摄影:金华)(斋堂川 摄影:金华)

  这些古树名木又为古村落群增添了勃勃生机,无数人来此实地探秘。座座过街楼,个个古戏台,加上新建的一些彩色牌楼以及酒肆、饭庄、宾馆,构成了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成为“魅力斋堂川”的人文景观。仅以下列村落的风物为例:

  1、燕台村里看影壁

  清水镇燕家台村,俗称“燕台”。据不完全统计,三百户人家有影壁二百多处。影壁,亦称“照壁”、“照墙”、“影壁墙”,建在大门口内外。

影壁(摄影:张法文)影壁(摄影:张法文)

  据查,“影壁”二字由“隐蔽”引伸而来,“门内曰隐,门外曰蔽”。增设影壁,以求祥瑞。该村影壁有在山墙上的,亦有单独垒成的;有砖雕的,亦有墨绘的;有明清时期遗存的,亦有近年新画的,五花八门,不一而足。其词多为“福”、“鸿禧”、“迎祥”、“戬榖”之类,亦有“紫气东来”、“影照南山”、“吉星高照”、“钟灵毓秀”、“松鹤延年”等语。影壁墙是燕台50多套金元风格古老民居的亮点之一,之所以能传承至今,因为是有画影壁传人李明元。当你来村游览,说不定还能赶上他精工细描的现场制作呢。

  2、张仙洞中求子还

  东龙门涧东二里许,有港“张仙港”,有洞“张仙洞”。洞外万柏葱绿,洞上碧瓦红墙,圣泉庵半悬空中,俗称“京西悬空寺”。庙内有泉从石窝中涌出,旱年不涸,涝年不溢,是为“圣泉”。泉侧石上刻有一联:“灵泉接地脉;圣水映天光”。

  洞北系娘娘殿,其联曰:“求圣母有求必应;替万民接替香烟”。每年三月初三为张仙港庙会。娘娘殿东配殿为龙王殿,供奉黑龙神像,墙上绘有彩色巨龙腾飞于彩云之中,栩栩如生。其东有张仙殿,送子张仙立于其中。他手执宝剑,目光祥和。明代《宛署杂记》有载:“张仙洞在鱼古石上,洞深二丈,阔如之。内有石泉汇而成池,清冽异于它泉,相传为张仙炼丹之所。”

  张仙送子是宋太祖时之事,先从宫中后到民间,演变成了专司送子之事的神仙。再往东走,是石碾一盘,碾东有石窟,是为弥勒殿。殿联曰:“似洞非洞构成仙洞;有门无门是为佛门”。看来,这张仙洞是一处集佛教、道教、民间神灵于一起的福地洞天,而最灵者则是婚后不育求子还,有诗赞曰:

万柏丛中一古洞,洞上建庙半悬空。

庙里有眼圣泉水,争拜张仙把子送。

  3、举人村里看奇树

  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灵水,以科举文化而闻名遐迩,被称为“举人村”。这里有魁星楼、文昌阁;有皇家文书——奉天诰命;有举人题字的“君子不争”碾;有知府门弟、举人宅院;有倡导环保的“三禁碑”;更有儒商的“八大商号”;而来此皆看的还是那几株奇树。其一是“柏抱榆”。一株古柏,胸径2.2米,其上长出榆树一株,胸径0.5米,长数十米。其二是“柏抱桑”。

奇树(摄影:姚宝良)奇树(摄影:姚宝良)

  在柏抱榆不远处,又有一株古柏,胸径3米,其上长出桑树一株,被称为灵水八景之一——柏抱桑榆。一处两株寄生树,实属罕见,观者络绎不绝。其三是“雌雄同株古银杏”。灵水灵泉寺内,有株干径85厘米、高20余米的银杏树,是棵雄树,奇怪的是在其侧枝上有一雌枝,每逢金秋,果实累累。这就叫:千年古寺生奇树,雌雄同株天下奇。银杏,又叫“白果”,是举世公认的“活化石”,也被称为“东方的圣者”,还被叫做“公植树而孙食果”的“寿星树”。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