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斋堂川的古村群落人文景观(组图)(2)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17日13:54

  4、爨底下村村歌传

  爨底下村是第一批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早已驰名中外。一年四季,游人如织。有看古山村的,错落有致;有看古寺庙的,香烟袅袅;有看古商道的,爬山越岭;有看旧物件的,愉悦心情。各有所好,看点不同。但是,无论是中外游客,还是老叟幼童,都能从大喇叭里听到那悠扬的歌声,那一至十字的村歌之声。

爨底下村(摄影:姚宝良)爨底下村(摄影:姚宝良)

  一条古道出西山,两眼老井吐甘泉。三盘石碾街中坐,四合小院依山建。五行相济风水地,六处石堂话抗战。七个青年赴延安,八方皆有爨下韩。九十年代始开发,十年奋斗天下传。还是大百科副总编金常政说的好:“兴林大火归川下,错落民居是古村。满目青山图画里,明清陈迹最堪寻。”

  5、柏峪军户十二韵

  柏峪村,是个明代军户后裔的村落。地处黄草梁下,天津关旁。有双大路和柏川公路将其联通,包进了四通八达的公路网上。

绿意盎然(摄影:王建忠)绿意盎然(摄影:王建忠)

  这里,出产有名的“柏峪”大杏扁仁,“白玉扁”是谐音而来的京西名产;这里,是全国纵走大赛基地,探寻神秘黄草梁的古道,从这里向前伸延;这里有众多的古代军事遗址,让人联想感叹;这里和涿鹿、怀来只有一山之隔,古代几次一同行政,“三祖文化”在这里有所体现;这里民风淳朴,结婚讲缘份(盐分),上坟不哭泣,军户后裔代代相传。笔者在《军户村落——柏峪》一书题记中,曾经写下过《柏峪军户十二韵》一首,转到此文,共同品玩:

垒塞为根据,元代有村庄。明代七座楼,矗立黄草梁。

古道留刻石,千户李宫修。百窑烧城砖,手递运砖忙。

沿河长城线,隶属保定府。地名多悬念,军事解其详。

信仰狮子爷,貔貅龛内藏。修建令公庙,崇拜杨家将。

昔日旧儿戏,突出马上仗。王姓老军户,末代守关将。

酬神娱人戏,村民代代唱。军户好传统,爱国爱家乡。

  6、特色饮食惹人馋

  斋堂川山青水秀的自然环境和农牧渔猎样样俱全的经济基础以及衣食住行简而朴的生活习俗,积淀出了一些特色饮食,一直流传至今。

  (1)饧黄(xǐng)

  豆饧,是糖稀。用莙荙根熬的糖稀叫“饧黄”。黄豆炒熟,倒上饧黄,沾成块状,又甜又脆,赛过“萨琪玛”。

  (2)压饸饹

  以玉米面加榆皮面混合而成,放入饸饹床内制作。《尔雅谷名考》中记载:“作压河漏法,系以水和面为团,用木机榨压而成。其木机则牝、牡各一,联以活轴,可随手起落,

  (3)糗糕米

  以黄米(粘米)杂豆为料,温火长焖曰“糗”。熟后加糖以食。似腊八粥而粘,生津养颜,补血补肾,美餐也。

  (4)杏汤粥 将苦杏核上碾压碎,放入锅中熬油,去油渣所剩为杏汤。多次扬甜,加米加醋同时放些土豆、南瓜、豆角之类,俗称“糊涂粥”。有诗赞曰:一碗糊涂粥共尝,地瓜土豆且充肠。萍飘幸到神仙府,才识人间有稻梁。

  (5)野猫丸子

  将野兔(斋堂称野猫)连骨带肉砸烂,加上佐料,丸入汤中,其香无比。若将野鸡照此办理,则为“野鸡丸子”。这正是:

斋堂川里山水美,农牧渔猎习俗全。

生态游览身康健,体验生活去心烦。

  相关阅读:

  穿越明清看皇城 细数北京老城门

  北京9大特色博物院 奇妙之旅探知全攻略

  2012北京白河峡谷走冰自助游攻略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