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斋堂:古道古村线路全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古村落》杂志 | 2012年02月17日14:57

   斋堂,作为佛教寺院的一个“部门”,连“下院”的级别都不够,尽管在灵岳寺创建之前,这个地区早已有人类活动,但那时人们尚不知怎样称呼这个地区。因为是在灵岳寺的斋堂,所以自唐代开始,慢慢形成了代表这个地区的地名,且声誉显赫。

  斋堂,作为一个地名,其地理或行政范围有过多次的变化。有一种说法或可能,截止到金贞元元年(1153),刘仁恭于唐末五代时所设玉河县的县治曾在斋堂。元朝时,由今天的北京城南北中轴线往西的一个广大区域,即大元国大都路宛平县,但只设有区区几个乡,斋堂乡即是其中的一个,其东界到达峰口庵、牛角岭一线,以至在今王平地区安家滩等村生产的京西砂锅至今还打着“斋堂产”的印记。

斋堂秋色(摄影:王建忠)斋堂秋色(摄影:王建忠)

  王平口巡检司成立后,齐家庄巡检可及清水社、桑峪社范围,包括今天斋堂、清水两镇及房山大安山、史家营两乡的诸多村庄,有过著名的“五十八村龙王大会”。民国初期,“老八区”成为斋堂川的代名词,至今让人们津津乐道。但平西抗日根据地什么时候都得说是以斋堂为中心。新中国成立后的“公社化”初期,全门头沟区只有三个大公社,即斋堂公社、大台公社和门头沟公社。公社划小和社改乡时,范围达到最小,随后撤乡建镇,原沿河城、军响、斋堂三乡合并成了今天的斋堂镇,又被称为“全国旅游集散镇”和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之一。2010年,北京市30个文化创意产业项目之一“古道古村落文化聚集区” 在斋堂镇落户,北京国际万人山地徒步大会在斋堂镇举办,使斋堂地区的古道、古村落举世闻名。

  斋堂镇地区古道古村文化

  “北京门头沟地区文化线路遗产资源丰富,西山大路自古以来就是京西山区通往京师的重要交通干线,特别是明代以来古驿道经修建,成为联系山西内蒙古的主要道路。同时,由于商贸、宗教、军事等各方面的需要,北京门头沟地区逐渐发展形成一条条重要的交通干线和枢纽。

斋堂古镇斋堂古镇(摄影:姚宝良)

  在商贸方面,由于北京门头沟区蕴藏着优质煤炭,辽代以后一直是北京城的煤炭供应基地,早期以驴、骡等牲畜运输为主,昼夜不断,逐渐形成商道。同时山里的干鲜果品、土特产品也通过商道外运,城里的食盐、布匹以及各种日用物品则通过商道运进;在宗教方面,北京门头沟地区的寺庙众多,……到寺庙进香的民众常年不断,……从而形成以寺庙为中心的香道。在军事方面,沿河城作为古代北京西部重要的军事隘口,明代有重兵驻守,清代设守备负责沿线敌台的防务。斋堂城则是军事防御线的后方基地,当时所有军事物资、建筑材料的运输,以及敌台之间联络等均依靠斋堂至沿河城的古道通行。”

斋堂古村(摄影:姚宝良)斋堂古村(摄影:姚宝良)

  斋堂地区北京古村落最密集的地区,爨底下、灵水已成为中国历史文化名村。在门头沟区人民政府已公布的12个古村落中,斋堂镇占了三分之二以上。北京门头沟的京西古道,把这些古村落串联起来。古村落必须要有道,道路又发展了古村落,发展沿途的物质与非物质文化。现在要开发它,千万不要把古道破坏了。深厚的体验,还是在古道上。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