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鲜鱼口美食街重开张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1年05月13日11:56

  5月8日,前门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开街迎客,中午街里人头攒动,许多市民赶来品尝地道的京味小吃。

鲜鱼口开街鲜鱼口开街 北京日报记者 贾同军摄

  中午,在一场地道的老北京民俗表演过后,前门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正式开街迎客。首批开业的商家包括便宜坊烤鸭、天兴居炒肝、锦芳小吃、烤肉季等传统老字号,而稻香村、黑猴百货、兴华园浴池等各行业老字号也将陆续回归。本报记者 孙戉摄

  上午,在热闹的舞狮踩街表演、老北京吆喝声中,备受市民关注的前门鲜鱼口美食街正式开街迎客。黄金麻荔枝面石材铺路的美食街上,炒肝、炸糕、锅贴,家家都是金字招牌,走一条街,尽尝久违的老北京地道风味儿。

  “得赶紧的,要不然就得排长队了。”左手抱着宝宝,右手牵着媳妇儿,特意从大兴赶来的“老土著”杨利民身手敏捷。11时,开街仪式刚结束,他就成了第一拨赶到天兴居吃炒肝的人。“一直关注着,就等着它开业呢!”杨利民单手捧碗,勺子都不用,就沿着碗边吸溜了一口,“嘿!地道!还得再来俩小包子!”

  像杨利民一样来鲜鱼口美食街“尝鲜”的人真不少。只一眨眼的工夫,天兴居里就挤满了等着点餐的人群。门外人们也开始自觉地排起队来。家住方庄芳星园的安德利,虽然已是79岁高龄,也执着的加入了等待的队伍。“以前,天兴居是小吃摊子,像今天的大排档。5分钱就能喝一碗炒肝,”安老爷子笑呵呵地说,“这么多年了一直想着这个味儿!我觉摸着今儿来的都是老北京人,这不刚才还碰见了多年不见的老街坊。”

  不独天兴居,炸糕辛、锦芳小吃、烤肉季等今天开业的10家老字号小吃,皆是顾客盈门,店内的老师傅、服务员忙得脚不沾地。

  午后,天空飘起细雨,却丝毫没有影响人们品尝美食的热情。天兴居、金糕张、炸糕辛门外都排起长长的队伍,人们撑着伞,耐心地等待。“真没想到这么受顾客欢迎。”天兴居的郑师傅,脱下围裙,舒了口气。“按计划,我们是准备营业到下午5点的。你看,这还不到3点钟,所有的炒肝、包子就都卖光了。”

  据统计,截至下午4时30分,这条全长不过225米的美食街,已接待市民3万余人,实现营业额15万元多。

鲜鱼口鲜鱼口

  网收京味餐饮老号

  昨天开门迎客的共有便宜坊烤鸭店、炸糕辛、永丰莜面、烤肉季、天源酱园、力力餐厅、锅贴王和通三益等10家老字号。稍后开业的还有峨眉酒家、稻香村、黑猴百货等。另外,皇家驿栈等高端特色商户也已确定入驻。

  位于鲜鱼口街东侧北口的便宜坊烤鸭店,被打造为面积达6000平方米的旗舰店,与一街相连的全聚德起源店东西呼应,来前门大街游览的市民游客,可以品尝到京城两大烤鸭派系挂炉烤鸭和焖炉烤鸭的不同风味。

  除了回迁便宜坊烤鸭店、天兴居炒肝店、兴华园浴池和黑猴百货店4家原生地老字号,鲜鱼口街地标性的历史建筑转角楼也迎回了老住户著名老字号金糕张。

  今年1月13日,东城区按照“京味特色、美食经典”的思想,将鲜鱼口街区定名为“鲜鱼口美食街”。为让老北京人心目中的鲜鱼口重新回到市民生活中来,重新整修后的鲜鱼口美食街招商以老字号为主。

  “此次入驻的商户中,老字号商户占招商比例的70%,而京味儿老字号又占了老字号总数的七成。”昨天,天街公司董事长田耘介绍说,作为前门大街及东片修缮整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鲜鱼口街两侧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两侧建筑均为修缮保护的小体量、小开间的历史风貌商业店铺。

  东城区区长牛青山表示,老字号不仅是一种商贸景观,更重要的是一种历史传统文化现象。前门大街作为北京最古老、最具代表性的文化商业街之一,是北京老字号的重要聚集地,凝聚了中国传统商业文化的精髓,是民族商业成长发展的硕果,鲜鱼口美食街的定位就是保护民族历史文化,传承、弘扬老字号的特色街区。

  “弘扬老字号不仅在于传承历史,更重要的在于对现实的引领。”今后鲜鱼口美食街的发展将进一步整合老字号资源,挖掘老字号文化,推进老字号实现更大的发展。自2007年起,东城区政府已设立扶持老字号发展专项资金,每年拨款1000万元,目前实际补贴已超过6000万元。对于新进驻鲜鱼口街的老字号商户,均给予不同程度的优惠和扶持。

鲜鱼口美食街鲜鱼口美食街

  错位经营“独此一家”

  现在的鲜鱼口,老字号餐饮小吃齐聚。但历史上的鲜鱼口,却不仅仅是餐饮,“清末民初时是一条繁华的商业街,”老字号保护专家丁维峻介绍,“鞋帽店就有20家,11家鞋店,9家帽店,与西侧的大栅栏遥相呼应。”

  新中国成立后,北京的商业迅速发展,老百姓有了更多的大商场和商店,曾经的鞋帽店逐渐失去了市场,有的搬走,有的则退出了历史舞台。

  “如今,鲜鱼口重点发展老字号餐饮,正是前门地区总体发展的需求。”丁维峻介绍,目前的前门地区,南北向的前门大街和东西向的大栅栏都是以商业为主,虽有全聚德、都一处等餐饮企业,但是老百姓逛前门,还是少了一些吃饭的去处。

  同时,如果鲜鱼口再发展百货零售,不仅与大栅栏雷同,也不利于前门地区整体的协调发展。所以,作为前门整体布局中的一个亮点,“错位发展”的鲜鱼口选择了老字号餐饮这条特色之路。

  即使是刚刚开业,天兴居炒肝店的顾客们已经是需要排大队才能尝到最正宗的北京炒肝,“瞄准老字号餐饮,找对了方向。”丁维峻表示,目前鲜鱼口的定位在北京是“独此一家”,与簋街、后海等处不同,“老字号”是鲜鱼口的最大卖点。

  据东城区有关负责人介绍,鲜鱼口老字号美食街对鲜鱼口街区现存的老字号全部予以保留,对历史上曾在前门街区存在过的老字号品牌,积极的挖掘、引入、恢复其字号、风貌、业态,结合现代需求,创新经营,并将引进全市乃至包括港澳台在内的全国知名老字号。针对鲜鱼口原生地老字号企业的特点,东城区提出两大类保护措施:一是原址保留业态、恢复风貌、修缮建筑,二是保留业态、恢复风貌、按照需求街内安置。

  再现历史更利发展

  鲜鱼口作为前门大街及东片修缮整治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风貌保护方案于2009年9月15日通过市规委审批,总建筑面积约5.6万平方米,修缮工程于2009年9月底全面开始组织施工,2010年末竣工,两侧建筑多为修缮保护的小体量、小开间的历史风貌商业店铺,预计可入住商户50家左右。

  “在修缮的过程中,我们始终坚持‘四个百分之百’的原则,即以百分之百的忠诚态度继承和弘扬伟大的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百分之百地抢救保护前门地区所有的文物和有价值建筑,百分之百地抢救保护胡同肌理和整体风貌,百分之百地抢救保护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前门大街风貌保护顾问、古建专家王世仁如此表示。

  据介绍,鲜鱼口的历史建筑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末期进行过整修,1976年后,很多历史建筑已经不见了原貌,“那时有一片危房拆了,改成了筒子楼,之后鲜鱼口大街的违建逐渐增多,到2004年左右,已经基本见不到大街原来的样子了。”王世仁说道。

  现在的鲜鱼口街占地1.3公顷,东起长巷头条与西兴隆街相接处,西至前门大街,全长225米。“前门大街修缮时,为了让新街保持古貌,参考了大量的历史照片,”王世仁说道,“但是鲜鱼口大街的历史照片十分稀少,在修缮时,我们也是尽力地让大街恢复到其历史最繁荣的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样子。”

  如今,鲜鱼口东侧有一处白色的牌楼,上面写着“兴华园”的字号,这里就是兴华园浴池的旧址,“这个门脸儿就是按一张珍贵的历史照片再现的,是1957年梁思成先生拍摄的,可以说如今的兴华园在外观上完全再现了历史的风貌。”王世仁介绍,鲜鱼口有大量的房屋建筑都具有重大的历史价值,“比如天乐园是北京最早的戏园子,北京的第一出话剧就在这里上演,恢复鲜鱼口的历史风貌对于老北京文化的传承有着重要的意义。”

  除了保存,还进行了更新。“就是要符合现在的商业发展的需求,”王世仁表示,“比如天兴居,原先就是一个小门脸儿,现在的面积进行了扩大,就是为了让老字号有更强的发展力。”

  整个大街的修缮,都是在保护文物、利于城市管理和确保终端用户使用这三个前提下进行的,现在的鲜鱼口,不仅恢复了上世纪二三十年代的历史风貌,也更加适于未来的发展。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