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鲜鱼口美食街重开张 (2)

喜欢
大字
小字
北京日报 微博 | 2011年05月13日11:56

  历史:六百年前门的繁盛之地

  “花市草桥鲜鱼口,牛街马甸大羊坊。”提起这句俗语,老北京人可不陌生。鲜鱼口街西起前门大街,与大栅栏隔街相连;东至前门东路,与西兴隆街相接。是一条占地1.3公顷,全长225米的东西向商街。漫步鲜鱼口,街巷两旁多为二三层的民国风格小楼,街巷走向保持着明清时期的布局。

  鲜鱼口始建于明代,随着高粱河旧道及漕运而逐步发展起来。明正统年间,修城壕,为了不让北京夏季的雨水四溢,故于正阳桥东南低洼处开通壕口,以泄其水,形成了三里河。据《日下旧闻考》记载,“正阳门外东片有三里河一道。”因为有了水,就有了鱼,也有了渔民在此打鱼。渔民打到鱼后经常拿到鲜鱼口内小桥西侧售卖,渐成集市,人称鲜鱼巷。清代三里河的水道干涸,其上搭建店铺和房屋,始称鲜鱼口。1965年,小桥等三条胡同并入,统称鲜鱼口街,向东延伸至现在的位置。

  前门大街以东鲜鱼口地区的长巷头、二、三条以及草场诸条胡同,形成于明朝正统年间。当时顺着城壕开通的泄水壕口,形成鲜鱼口地区纵横交错,从西北至东南倾斜走向的河流地形。后来沿着这样的地形,又修建了许多平民住宅群,因此出现了斜街和草场胡同一带南北向的特殊胡同肌理。而鲜鱼口地区的胡同肌理,历经了明清到现在近600年的历史而没有改变过。

  600年的历史积淀,铸就了前门地区深厚的文化根基,使其成为了北京传统建筑文化、民俗文化、会馆文化、梨园文化、商贾文化最为发达的特色街区,而鲜鱼口古街则是这个街区中一颗耀眼的明珠。成市于明朝正统年间的鲜鱼口街,过去曾汇聚了北京著名的老字号零售店铺、餐饮、戏院、茶楼和手工艺作坊等特色业态,是北京民俗市井商业的代表,与前门大街共同构成了老北京南城的标志性传统商业街区。2004年被市政府公布为25片历史文化重点保护区之一。

  追溯:鲜鱼口老字号

  兴华园浴池

  兴华园浴池在1921年曾是天有信布店,1940年前后倒闭,后创建兴华园浴池。1949年以后,改名鲜鱼口浴池。“文革”期间,一度改称劳动浴池。1980年恢复老字号名称兴华园浴池。1984年引进了桑拿浴等现代洗浴设备。原址为鲜鱼口街97号。此次修缮进行了原址原风貌复建。目前确定的意向商户为皇家驿栈酒店,传统的洗浴服务项目在这里提升为SPA。

  黑猴百货

  黑猴百货店始创于清朝中期。黑猴商店原名为“杨少泉鞋帽商店”,因一对硬木刷金黑猴而得名。上世纪50年代初曾改名震环百货店,1960年代改为立新百货商店。原址为鲜鱼口街112号。

  力力餐厅

  作为新中国成立初期最早经营的传统川菜餐厅之一,一直传承川菜精髓,引得众多名人纷纷光顾,一时成为京城的美味标志。力力餐厅的小吃十分出众,尤以“担担面”最负盛名。担担面最早是由小贩挑担沿街叫卖的一种面食,因为其独特的香味和鲜美的口感,成为很多人都喜爱的四川小吃。力力餐厅刚成立之初,就将担担面引进了北京,由当地厨师的精湛技艺,将担担面发扬光大,而力力餐厅也成为最为正宗的四川小吃品尝地。随着时代的发展,力力餐厅依然秉承着传统的烹饪手法,使得担担面愈发受人欢迎。

  便宜坊烤鸭店

  便宜坊烤鸭店始创于1855年。其原名为便意坊,仿效米市胡同内的便宜坊,因菜式有特色而闻名。上世纪20年代,李大钊同志曾在此宴请学界人士,客人中有毛泽东、赵世炎。“文革”期间被改名为“京鲁餐厅”,1978年正式挂出招牌改名为“便宜坊”。原址为鲜鱼口街113号。

  天兴居炒肝店

  天兴居炒肝店始创于1930年。因炒肝质量好,善于运用新调味料提高炒肝口味,后来居上,最终战胜了有更久历史的会仙居。1956年公私合营与会仙居合并统一称天兴居饭馆。原址为鲜鱼口街95号。

  金糕张

  老北京的泰兴号金糕店,最早开张在清末,因为掌柜的姓张,又叫金糕张。金糕就是山楂糕,现在吃的果丹皮、山楂片之类的山楂制品,都是它的变种。泰兴号金糕店的生意一度十分兴隆,老北京四城的人争相前来买金糕。作为鲜鱼口街的醒目招牌,位于转角楼的金糕张也重新开张迎客。

1 2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