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名的演变 多方文化撞击产物(7)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3日15:16

美好期盼美好期盼

  北京地名与思想观念 

  地名语词是人类认知活动的产物,一定的地名语词和一定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联系在一起。北京地名的命名,可以反映出统治阶级的政治理想、普通老百姓的生活愿望和他们的道德观念、审美意趣。 

  统治者的政治理想 

  北京作为一个将近千年的古都,其地名常常能看到统治阶级的思想观念及其政治理想。北京的通衢大道、北京的城门最能体现这个特点了。元代十一座城门的名称分别是:顺承门、丽正门、文明门、健德门、安贞门、肃清门、光熙门、和义门、崇仁门、平则门、齐化门。明代减去光熙门、肃清门成为九门,两个北门分别改为安定门和德胜门,嘉靖时建外城,新增城门:东、西便门、宣武门、正阳门、崇文门、广宁门、广渠门、右安门、永定门、左安门。1926年,开通和平门,1946年,把日伪开通的启明门(东)和长安门(西)分别改为建国门和复兴门。这些城门的命名或表达统治者的政治理想:安定、永定、左安、右安;或表达封建正统观念:丽正、正阳、顺承;或表达政治教化:文明、建德、和义、崇仁、齐化、崇文;或表达武功政绩:肃清、光熙、平则(贼)、宣武。这种渗透了统治阶级长治久安愿望的地名和人民求安祁福的心理并不矛盾,所以,此类性质的很多地名历代传承。另一方面,受官方的教化作用的影响,民间命名的地名也有这种色彩。表现在地名用字上,不论官方或民间地名,表达长治久安等意愿的字眼儿都是常用的。地名雅化也表现了这种思想观念,例如:张秃子胡同长图治胡同、大脚胡同达教胡同、小脚胡同晓教胡同、蝎虎胡同协和胡同、羊尾胡同扬威胡同。 

  老百姓的生活愿望 

  统治阶级有自己的政治理想,寻常老百姓也有自己的生活愿望,比如祈求幸福平安、 

  盼望吉祥如意、希望福寿通达、期待富贵荣华等等,在地名中都有所反映。雅化改名,例如:豆腐巷多福巷、打劫巷大吉巷、棺材胡同光彩胡同。平常地名中表达上述意义的字眼也是高频用字。 

  道德观念和审美意趣 

  地名用字中常见的还有表示德行、操守意义的语词,这类地名表达了人们对某些传统 

  道德和品行的肯定和认同。表达这种观念的常用字有:德、礼、勤、慈、善、贤、智、忠等,例如:聚贤里、义善里、德兴街、信善里、信义大院、恩济庄、明德巷等等。另一方面,在地名用字中还有一些被人们偏爱的字眼,并不表示特定的寓意,有的仅仅是一些生活常用词语:花、玉、宝、香、月、梅、松等。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