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名的演变 多方文化撞击产物(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3日15:16

胡同胡同

  北京地名与移民历史 

  北京一部分街巷以外省县地名命名,如:苏州胡同(东城区)、苏州街(海淀区)、镇江胡同(东城区、崇文区)、陕西巷(宣武区)、山西街(宣武区)、山西营、四川营(崇文区、宣武区)、河南新营(海淀区)、安徽义园等。但是这些地名与天津、上海以全国省区和重要城市为街巷命名的情形不同。如天津的“河北路”、上海的“南京路”等大多数此类地名是辛亥革命国民政府时期改的新名,而北京的这类地名主要是从明清继承下来的。其中一些地名和一定的史实相联系,如“四川营”就是历史上秦良玉率蜀军驻扎的地方,“安澜营”是明代南方少数民族俘虏获得赦免以后的安置地。 

  北京的外省地名与移民有关。明朝成祖迁都北京时,除官员、贵族、家属之外,还把大批外地人口迁入北京。因为当时的北京城屡经战乱几近荒芜,大规模的迁民有三次,“永乐二年秋九月,徙山西民万户实北京”、“甲戌,徙直隶、苏州等十郡,浙江等九省民实北京”、“丁巳,徙山西民万户实北京”(《北京史苑》1985)。俗传“京师商贾皆晋人”,今大兴、顺义县有大量的山西地名,如:长子营、屯留营、蒲州营、大同营、忻州营等。

  屯田和驻军是一种集中移民的方式,这些移民地名多以“营”、“屯”命名,多分布于人口稀少的郊区,例如昌平集中分布了一系列的“屯”地名。像“山西大木厂”、“扬州胡同”、“镇江胡同”等是以工商业者为主的城区移民地名。 

  北京地名的“泡子”,是“小湖”义。泡,《集韵》去声效韵,水泉。今北京地名读阴平,受东北方言影响。辽宁有“泡子沿、干泡子”,吉林有“月亮泡”,黑龙江有“海兰泡”。 

  北京还有一个地名叫“太埠”。“埠”,“码头”义,用于地名指有码头的城镇。它的分布范围不超过黄河,最北在河南、山东(游汝杰 1992),是一个南方地名通名。在北京出现这样的地名,可能与当年大运河漕运有关,南方人就把停泊地叫做“埠”了。 

  地名讹变和谐音改名也反映了外地方言的语音特点。比如:安南营安澜营、牛血胡同留学胡同、牛蹄胡同留题胡同、驴肉胡同礼路胡同,、相混在西南官话、江淮官话、湖南等方言中存在, 1/2、不分是江浙吴语的特点;王姑园皇姑园、闷葫芦罐蒙福禄馆,“王”和“皇”在吴语中是同音的,、在西南官话、湘语、赣语的一些方言点不加区分;驴肉胡同礼路胡同、驴市礼士胡同,“驴”改为“礼”,也不是北京人的语感;金城坊(元)锦什坊(明), “金城”明代讹作“锦什”,很可能是受山西方言的影响,山西方言中“城”的白读音和“什”音近,很多山西地名现在把“城”读作(g。 

  “各庄”在北京地名里很常见(27个)。根据张清常(1992)、张光宇(1993),“各庄”即“家庄”。《京师坊巷志稿》中没有出现“各庄”。“各庄”出现的时候,北京音系已完成腭化音变。“家”读作、与“各”同音可能是移民方言现象,按照北京音系“家”就转写为“各”了。而且“姓氏+家+通名”结构多用于移民聚居点。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