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名的演变 多方文化撞击产物(6)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0年11月23日15:16

潭柘寺潭柘寺

  北京庙宇地名与宗教信仰 

  宗教对人类的影响是无孔不入的,它影响到人类社会生活的各个方面,北京地名也同样受到宗教的一定影响。谚曰“先有潭柘寺,后有幽州城”,可以看出历史上北京和宗教的渊源关系之深。 

  北京地名有相当一部分是以庙宇命名的,例如:白云观街、白塔寺(东、西)夹道、法源寺(前、后)街、法源里、雍和宫大街。根据《北京市街巷名称录》(1986)的统计,使用宗教建筑物通名的地名数目如下:庙40、寺83、堂29、宫22、阁13、庵8、观6。 

  这种以庙宇为名的地名反映了过去的宗教信仰,其中有传统的儒释道三教,还有外来的伊斯兰教。儒教庙宇地名不很多,有文昌宫、三义庙、三义庵。儒家讲究文治、教化作用,重视“仁、义、礼、智、信”,从这几条地名可以看出人们对这些观念的推崇。佛教庙宇地名比较常见,佛教多称寺、庵、堂、庙,像弥勒庵、观音寺、观音寺街、观音阁、观音庵、观音堂、地藏庵、地藏寺街、法源里、正觉寺、弘善寺胡同、大乘(寺)胡同、法华寺村、法华寺街、净土寺胡同、净土寺夹道等,其中观音在民间极受敬仰。因道教庙宇而得名的街巷地名也非常丰富,道教的建筑一般称观、庙、宫、堂、阁。例如:白云观、药王庙、灵境宫、老君堂、玉皇阁、清化寺街、清虚观、玉清观东街、妙清观胡同、清虚观等。这些地名表现的是“玄、妙、清、虚、真”之类的道教教义,它同时也是人们推崇的一种生活境界。伊斯兰教的庙宇地名有礼拜寺、礼拜寺胡同、礼拜寺夹道、礼拜寺街。 

  从庙宇地名的使用情况可以看出,平民百姓信仰的内容很杂,不限于某一种具体的宗教。仙道神佛,帝王将相,名人大家,甚至动物,只要有值得尊崇、令人信服之处就可以作为信奉的对象。常见的庙宇地名有财神庙、皂君(灶王爷)庙、真武(北方之神)庙、城隍庙街、城隍庙后身、阎王庙(前、后)街、北极(北极星)阁胡同、龙王庙、娘娘庙夹道等。可见,人们供奉各种神仙,有的甚至是凶神,信仰成为人与周围环境求得和谐的精神途径。还有帝王庙夹道、关帝庙街、关王庙街、红(宏)庙胡同、白庙村、白庙胡同、武圣庵,红(宏)庙胡同是供关羽,白庙与红庙相对,供岳飞,历史人物“关羽、岳飞”在民间倍受景仰,进而神化。另外有关动物的庙宇地名是老虎庙、蝎子庙(已改为协资庙)、马神庙、铁老鹳庙,马神庙据说是为明成祖朱棣的战马立的庙,这些庙宇供奉的动物可能是与某种传说相关的。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相关新闻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