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离不开火锅 粥底火锅吃出清凉(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 2010年07月09日15:28

  暴雨刚过,骄阳上天,沐浴在炎炎夏日的热风中,大多数食客在觅食途中往往以“冰凉”二字为主题,如果此时小记提一句:“来,一道去吃火锅吧!”也许会有不少食客想象到届时在餐桌上“挥汗如雨”的场景就会Say No。不过小记发现,城中正兴起一种以白粥为底的火锅,尽管一盆盆表面都是热气腾腾,但食客们却纷纷称,从中竟能品出一片清凉与滋补来。

  第一站:粥“无米”更甘香

顺德毋米粥
顺德毋米粥

  提到粥底火锅,还不应忘记最先进入广州的顺德毋米粥。所谓毋米粥,顾名思义,就是没有米的粥,这是先用上等的香米经过慢熬慢煲,待米汤如羽毛般 纯白后,再取其汁弃其渣。由于粥水比较浓稠,容易粘锅,所以一般都用一身厚而耐高温的大锅来煲。来毋米粥的人,一般都喜欢先点油条作为点心,香浓的米粥裹 着油条,十分滋味。由于粥底本身具有清热功效,所以这样吃火锅一不怕上火,二不怕油腻。正值盛夏,最宜吃鱼,毋米粥的香煎丁桂鱼,是一鱼两吃。鱼肉煮粥, 鱼骨香煎,口感爽滑,酱汁鲜甜,颇受食客欢迎。

  第二站:顺德师奶“有米气”

白粥底火锅吃鱼
白粥底火锅吃鱼

  而向北来到富力半岛花园对面的“有米气”酒楼,同样可以吃到地道的顺德粥底火锅。有米气的出名,除了地道美食外,“师奶当厨”也是其独出心裁之处。为了制作出地道的顺德美食,有米气曾经到顺德各乡搜寻、试味,聘请了一班身怀绝技的巧手师奶回来主厨。有米气的黄经理说,夏天来有米气,就点白粥底火锅吃鱼,再配上酒店自制的手打牛丸、顺德捞菜等,吃的就是一个“地道”。

  第三站:浓香鸭嘴鱼够滋补

浓香鸭嘴鱼粥底火锅
浓香鸭嘴鱼粥底火锅

  说起粥水,广州市内可谓是遍地皆是,不管是路边小摊还是高档酒楼,都得有几款招牌靓粥,否则站不住脚。粥底火锅来自顺德,之所以风靡广州,除了 其自身的鲜明特色外,浓厚的吃粥“群众基础”显然也非常重要。所谓粥底火锅,就是以白粥为锅底的火锅。由于是白粥为底,且煮得绵滑有味,因此,新鲜食材下 锅后,更能将其鲜味发挥得淋漓尽致。

  位于中山二路广东省人民医院附近粥水坊,就是市内粥底火锅的“重镇”。 粥水坊的粥水锅底,是用东北大米经过数小时熬煮而成的。而且由于这粥底 是用骨头汤煲的,所以方才上桌,浓香已四溢。据该店经理特别推介粥水浸鸭嘴鱼这道菜,他说天气转热之后,来此品粥水浸鸭嘴鱼的顾客多了不少。

  所谓鸭嘴鱼,学名匙吻鲟,因为鱼嘴扁平酷似鸭嘴而得名。鸭嘴鱼的肉质细嫩鲜美,而且刺少肉多,几乎就是一根龙骨直连鸭嘴。吃过鸭嘴鱼的食客都知 道,鸭嘴鱼的骨头几乎是透明的,脆且富含钙质,用易吸收的粥水煮过后,不但鲜美异常,且清凉滋补,无怪乎连隔壁中山二院的病号们都结伴来此改善伙食,进行 “食补”。就连有食神之称的梁文韬,都对该店美食赞不绝口。

  不过,美中不足的是,以上餐馆的食客都对其服务问题有所反映。如粥水坊的上菜速度太慢,“那个锅底我们叫了N次才端上来,其他热菜都吃完了!”而食客对于“有米气”的反映则集中于环境比较嘈杂,服务员不时会“落错单”,而且不少特价菜开市即无。至于毋米粥,更有一些食客指出即使空位多多也难于订房、菜牌只有菜式没有价钱等服务问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