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上海 享受慵懒闲淡风情(组图)(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 2010年06月18日14:29

  万国建筑群触摸上海历史


浦发银行
浦发银行

  角度:歌朵意大利餐厅

  地址:福州路19号(中山东一路口)

  消费:100元左右

  特色:意大利菜

  坐在歌朵意大利餐厅明亮的落地窗前,可以看到对面的当年被誉为“从苏伊士运河到白令海峡最考究的大楼”的浦发银行大楼。砖块与砖块之间堆叠得一丝不苟而又极富韵律,加上冷峻深沉的灰白色调,够你啜饮着白葡萄酒、品尝着餐厅推荐的意式蘑菇烩饭,幽幽冥想上半天。

  事实上,浦发银行大楼的考究之处还不止于此。正门那两只颇吸引眼球的黑色铜狮,形态逼真样貌威武,据说是英国专门铸造的,造完之后就将铸模毁掉,以成全这对铜狮“世间仅此一对”的传奇。还有大楼内部门厅顶部的8幅马赛克镶嵌壁画,分别描绘了20世纪初上海、香港、伦敦、巴黎、纽约、东京、曼谷、加尔各答等8大城市的建筑风貌,金碧辉煌而又别具匠心。

  当然,这种美轮美奂而又年代悠远的建筑,外滩当然并非仅有这一座。外滩号称“万国建筑博览会”,是20世纪初各西方发达国家建筑艺术的秀场。那些历经风雨的建筑,各有各的故事,各有各的美丽。如今,很多建筑都作为银行总部或公共机构,继续被使用着。

  十六铺码头聆听上海之音

外滩阿塔努酒吧
外滩阿塔努酒吧
阿塔努观景
阿塔努观景

  角度:外滩阿塔努酒吧

  地址:中山东二路1号甲

  消费:60-70元

  特色:咖啡、鸡尾酒

  外滩阿塔努酒吧实在够特别,一栋状似灯塔的小楼,就这样突兀地耸立在外滩观景道的旁边,四周没有其他任何建筑。

  走近阅读外墙上的标牌,才知道原来这不是灯塔。这座建筑的前身是建于1907年的洋泾浜气象信号台,两层的方形裙房之上那圆柱形的细长塔身则是信号发布塔。1953年的时候,这里还被用作水上派出所。而今天,裙房的一楼被辟为外滩档案陈列馆,而沿着仄仄的旋转楼梯上到二楼,就是阿塔努酒吧了。即使不是灯塔,在气象台喝咖啡也是浪漫之举。

  二楼的室内酒吧有窗可供远眺,而要是仍不甘心则可再沿旋转楼梯上到三楼的露天平台“一览众山小”。在这样一个四周无甚遮拦的制高点上,你可以看到外滩,可以看到浦东,可以纵深地看到与外滩垂直相交的延安东路,还可以看到不远处的十六铺码头。

  十六铺码头在上海近现代的经济腾飞中扮演了至关重要的角色,它曾是人流、信息流、物流和资金流交换的唯一节点,终于奠定了上海航运中心的地位。现在,这里已经按照世博“阳光谷”的风格,建成了十六铺水上中心,有滨江平台供游人散步休闲,古老的码头又焕发出青春的活力。

  坐在微风吹拂下的气象台旧址楼顶,看着十六铺码头出发的轮渡徐徐驶向对岸的浦东,轮船的汽笛声声入耳,恐怕,这是多年后的回忆中最“上海”的声音吧。

1 2 3 4 5 6 ... 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