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资上海 享受慵懒闲淡风情(组图)(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上海 | | 2010年06月18日14:29

  思南路穿梭 老洋房探访旧时光

  思南路,光听名字,情调就已经出来了,虽是小小窄窄一条路,却是上海的众多马路所不能比拟的。悠悠思南路,绰约风姿生。因当年立于法国租界境内,熏陶了法兰西的浪漫情怀,苍翠的法国梧桐挡盖下浓荫,一到夏天,这便是绿色的走廊,密密的树叶,清凉的风,走在小路上的碎步也轻盈起来,细碎的阳光斑斑点点地落下来,恍若隔世的感觉。而老洋房则是放慢脚步的理由,听些掌故旧闻,更增游兴。

  义品村23幢洋房的东方巴黎


东方巴黎
东方巴黎

  如果你从思南路走过,会发现门牌号码是断断续续的,从五十几号直接跳到了七十几号,而在这之间有一条不知名的弄堂,原来从65号到71号都藏在里面。

  这条别墅弄堂很出名,它周围不是狭窄的那种石库门房子。而是一座座非常齐整宽大的老式洋房。弄堂两旁的旧墙里,探出巨大的老树,杨树或者柏树。熟悉的人都管它叫“义品村”。

  二十世纪二三十年代,租界当局要在法租界的中心打造一片齐整的“东方巴黎”。想想,在一个繁华大城市的最繁华市中心,建造起这样一片有规模、有组织的法国乡村别墅,无怪乎法国人会觉得亲切。

  于是这条弄堂,遂成了老一代上海人眼里思南路上的洋房最典型代表。而细心的人可发现,它们往往大地方相似,只在小细节上玩差异。有的洋房把所有木质百叶都漆成了红色,有的洋房,则把三层楼上的老虎窗改造成扇形等等。平心而论,这里的洋房,并不是大上海老洋房里最豪华气派的,但如此整体性,却在上海的市中心造就了一片特殊气氛。

  4纵23座花园别墅,大小屋顶相应成趣,外立面由细小鹅卵石铺就,经风化显出一种特殊的黄色。东西面上有小窗作为点缀,南北面是宽大的落地窗。在东南角上有一大二小三个漂亮的拱圈,在夏季阳光照射下来,很美。

  老宅子听着陈年旧事钻弄堂

周公馆区
周公馆区

  如果想要进入老洋房一探究竟,那就到73号的周公馆区参观吧。在义品村的这些洋房中,其他建筑都是三层的,只有这一座是四层的。

  1946年,周恩来率中共代表团前往南京,与国民党进行谈判,6月代表团在沪设立办事处,当时的门牌号码是思南路107号,是进行革命传统教育的基地。

  周公馆的清幽,真是别具一格。取消了围墙,代之以竹篱,上面还攀附着花草。二十年代的房子,经过这么多年,都磨砺成古铜色了。爬山虎之类的藤类植物从顶垂到底,配上镶嵌其中的粗糙的鹅卵石——沧桑的底色就像是这样子的吧。有一个很大的花园,包括两处草坪,一座喷泉。幽竹细细,吊兰垂垂,引起游客的追思之情。门票:免费。

  思南路87号的梅兰芳故居是一栋花园别墅,梅兰芳在这里住了25年。这栋欧式洋房外表很平常,壁外水泥墙面有些陈旧。街口弄堂梧桐遮蔽。虽然地处闹市,但是一点不显霓虹浮影。1933年梅兰芳挑选住所时提出的条件就是“地段不要太热闹,房子不要太讲究”。

  梅兰芳是一个很安静的人,一位见过梅兰芳的邻居回忆道,每晚演出结束后,一辆黑色的轿车总是轧着梧桐的落叶,悄然驶过,在87号前停下,梅兰芳下车入门,绝没有前呼后拥的排场。

  思南路并不长,走到头,便是复兴公园,也是法式园林的代表。是能坐下歇歇脚的地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上海

上海简称沪,别称申,面积为6340.5平方公里,是中国最大的经济中心城市,也是国际著名的港口城市,在中国的经济发展中具有极其重要的地位。上海北界长江,东濒东海,南临杭州湾,西接江苏、浙江两剩地处南北海岸线中..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关注|粉丝
+ 关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