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味粤垦路 代表经典的美食(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广州市 | 金羊网-羊城晚报 微博 | 2010年06月17日11:03

  十多年前的天河区并不热闹,而随着城市的发展,天河区成为城市的中心商务区,而粤垦路这一带也开始慢慢热闹起来。粤垦路给食客印象最深的,莫过于湛江鸡。

  据了解,最早的粤垦路上,粤西人占大多数,大家不约而同地经营湛江鸡的生意,不仅吸引周边的住户和生意人,还把广州各区的食客吸引过来。当时,在广州说到吃湛江菜,第一反应不想到粤垦路,那似乎称得上是一种罪过。

  经过一轮大浪淘沙、优胜劣汰,现在做湛江鸡的饭店就剩下几间,不过间间都是老字号,间间都有独门秘诀。长1375米的粤垦路,现在大约有几十家餐馆,主打菜以省内的美食为主,像潮州菜、客家菜、阳江菜等等,看得人眼花缭乱。来到这种成行成市的食街,食客愁的不是没地方吃,而是去吃什么、到哪家去吃。

  湛江菜代表:金旺旺湛江鸡


白切湛江鸡,配着特制的沙姜酱油来吃,很有鸡味
白切湛江鸡,配着特制的沙姜酱油来吃,很有鸡味

  在粤垦路上一直屹立不倒的湛江鸡店如今只剩下几间,全部都是经过历练的精英,金旺旺湛江鸡就是其中面积最大的一间。这里的菜式是地道的湛江风味,老板和大厨都是湛江“土著”,店里上至鸡、鸭、鱼肉,下到蔬菜及各种调味料,皆是不辞辛苦日日从湛江安浦新鲜运过来。

  据了解,湛江鸡之所以分外滑嫩清香,是因为当地人把养鸡场设在山上,让鸡在山上饮山泉水。金旺旺也在湛江安浦设有养鸡场,将鸡放养在果园里,专吃树木草虫,健康活泼得很。饲养员定时、定量地给它们喂食谷米,待其长到90天左右,便将其阉割,使其生长速度加快、肉质更紧实。约210天大时,这些鸡即被宰杀成为餐桌上的美味。据介绍,店里的湛江鸡至少日卖80只。

  食湛江鸡,一定要蘸上特调的沙姜+花生油,遂美味不可方物。花生油是纯花生磨制的,有独特的浓香,沙姜是湛江特产的姜,因其日照时间长,沙土的水分较干,因此姜味较香浓,口感也比普通姜块要甜。白切湛江鸡蘸上沙姜酱油吃,鸡肉的鲜香直冲鼻腔,沙姜中的特殊香味,更会令人吃上瘾。

湛江菜以海鲜唱主角,店家每天以冰鲜的方式,将各种新鲜海产品运送来广州
湛江菜以海鲜唱主角,店家每天以冰鲜的方式,将各种新鲜海产品运送来广州

  说到湛江美食,除了湛江鸡外,与之齐名的还有海鲜。由于地理位置的优势,当地的海鲜便宜又好吃。金旺旺的老板每天以冰鲜的方式,将各种新鲜海产品运送来广州,包括其貌不扬的沙虫。见到沙虫的真面貌,相信不少女生都会花容失色而惊呼,不过经过师傅熟练地一刺一穿一翻转,瞬间就将沙虫体内的泥沙清理干净。地道的做法,是用蒜蓉粉丝蒸或者用萝卜丝浸,清甜爽脆。

花生酿莲藕
花生酿莲藕
白切猪杂
白切猪杂

  此外,这里的白切系列也很有湛江特色,例如白切猪杂、花生酿莲藕等,浸的汤是秘制的药材汤料,与浸鸡所用的汤是一样的,因此味道特别清甜。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广州市 GuangZhou

广州秦汉时就是繁荣都会,汉唐以来是海上“丝绸之路”的始发港,清朝闭关锁国时是中国唯一对外开放的港口,也是中国最早对外的通商口岸。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