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世纪的记忆 嘉阳小火车自助游攻略(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乐山市 | 远方网 微博 | 2010年03月19日15:54

  


小火车穿行于油菜花间

小火车穿行于油菜花间

  四川乐山市犍为县大山深处的嘉阳矿区,每天都能听到“呜---呜----”的汽笛声,一列古老蒸汽小火车,用它特有的方式显示着自己的存在:蒸汽式动力、窄窄的铁轨,满是煤灰的司炉、每小时只能跑20公里以及全手工操作,岁月仿佛回溯到了18世纪。

  铁轨上的历史

  1765年,瓦特先生在遥远的欧洲大陆发明了蒸汽机之后,世界开始提速,原来依靠风力、水力、畜力来转动的很多机械设备被蒸汽机逐渐代替。

  蒸汽机是当时工业时代的核心,它的出现成为工业文明的标志。几百年的时间里,人类由工业时代进入到了信息时代。仅从动力机械来说,已从蒸汽机发展到了磁悬浮时代。当蒸汽火车在世界的各个角落淡出江湖,成为一种久远的记忆时,四川省犍为县的嘉阳小火车却还在运营,成为现存的唯一的客运小火车。

  到达犍为县跃进镇嘉阳小火车车站,有一种隔世之感。嘉阳小火车的起始站是石溪镇,一个丘陵山区的普通小镇,近些年来因为小火车的诱惑,世界各地的人们次第到来,车站成为人头攒动的舞台,相互观望,互为景观。大众的目的简单明确,为的是一睹两百多年前的发明,探访小火车铁路沿线的生活状态。这条铁路的终点站是黄村井站(最初火车的起点站),一个当年有名的煤矿出口,铁路最初是运送原煤的运输线。当黄村井在上个世纪80年代停止产煤之后人们才发现,全长19.8公里铁路沿线的居民已离不开这条窄轨铁路——它是唯一进出的交通工具,停还是行成为了一个焦点。当一条崎岖的乡村公路艰难地爬进了芭沟时,公共汽车最终没有替代这条摇摇晃晃的小火车。自上个世纪50年代开通小火车之后,人们早已和它融为一体,赶集、婚丧嫁娶、走亲访友……都一一刻上了小火车的烙印。

  关于这条铁路和煤矿,当地人非常自豪。1938年,当日寇的铁蹄在东部中国横行之时,国民党政府被迫迁都重庆。随着政治中心的转移,大批军工和民用企业也纷纷内迁,国内知名人物翁文灏、孙越崎先生创办了“嘉阳煤矿股份有限公司”。早期的煤炭运输是沿着芭沟的峡谷到达马庙(芭马铁路),全长6.5公里,当时为600毫米的窄轨铁路,没有蒸汽机车全靠人力推动小车到达马庙的马边河码头转运出去,为当时的抗战生产提供了很多能源用煤。解放后,生产力有所提高,加上马边河水库的兴建,芭马铁路受到了影响,1958年修建了这条芭沟-石溪镇的铁路,至今仍在安全运行之中。

穿过隧道的小火车

穿过隧道的小火车

  铁路迪斯科

  石溪车站的站台就是一排商铺,对面是调度指挥的工作大楼,冒着煤烟和白色蒸汽的火车头发出巨大的吼声,它们利用詹天佑当年发明的人字形掉头方法更换车厢。由这里发出的车车头在前,返回的车煤斗在前车头在后,这种蒸汽车头还没有双车头,也不可能180度掉头,便形成了这种独特的驾驶方式。

  挂车厢的时候,车头上挂着一根铁链子,车厢上也挂着一根,工人们就靠这两根铁链子为车头车厢“拉郎配”。车厢之间没有通道,每节车厢的司乘人员都挂着一个口哨,这是通知火车发车停车的信号之一。站台人员在电杆上插上旗语——插红旗,表明站内不具备停车条件,在站外等候;插上红绿旗,表示可以正常进站;如果进站时只有绿旗,表明直接通行。这些曾经的指挥体系在这里是绝对的主流,站上的工作人员说嘉阳小火车是全手动式的老式火车,手动挂车厢、手动铲煤、口哨与红绿旗配合指挥火车停行、每节车厢还有手动刹车、车站使用的是手摇电话,整个劳动方式需要司乘人员的默契配合。

  口哨声和旗语引导着乘客上下。我们钻进阴暗的车厢,来来往往的乘客除了人还有家禽和家畜。

  小火车是嘉阳一带铁路沿线数万人的唯一交通工具,客货混装成为一种可能与必然。逢石溪赶集的时候,沿线的村民会前往采购生产生活资料。购回猪仔饲养,养大后依然在石溪销售,所以在各个车站很容易看到赶猪上车的情形。即便体型更为庞大的耕牛也是小火车的乘客。唯一的交通工具是无法避免与这些动物同坐一列班车的,这里的人们对此早已习惯。

  车厢内只有两列对坐的木凳,没有玻璃的开放式车窗前,是车内车外亲友交流的平台,车内车外的人就着车窗交流握手道别。这种开放式车窗的好处是空气流通,弊端是车头的蒸汽和煤灰也侵入车厢。上学的孩子们会坐第一班车从山里出发,乘坐晚班车回家,里面的油盐酱醋茶等所有的生活资料都是靠这列小火车运送。

  列车一路上发出有节奏的“叮当”之声,车厢不停地摇晃着,有人称之为铁路迪斯科,实在是太逼真了。从石溪到黄井村一共有9个站点方便群众乘坐,其中有一个招呼站,火车招手停,这可能是很多人没有想到的一种奇特现象。

1 2 3 4 5 6 7 8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乐山市

乐山,古称嘉州,又称海棠香国,历史上属古蜀国地。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国家首批对外开放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园林城市、世界双遗产城市、2008奥运火炬传递城市。2000年6月..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