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调价五方案待选 目前正调研(5)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12月19日14:26

  北京地铁调价方案猜想

  方案1 高峰时期价格调整

  【经验】伦敦:高峰时段乘地铁更贵

  伦敦实行高峰时段提高票价。高峰时段是周一至周五6:30至9:29和16:00至18:59两个时段。如果买一张一天任何时段都可以使用的日票,需要

  8.8英镑(约合人民币87元);而如果只是买非高峰时段的日票,则只需要7.3英镑。30.4英镑的周票、116.8英镑的月票和1216英镑的年票则 不分高峰和非高峰时段。

  伦敦一共有9个区,一般来说是按照离市中心远近程度划分。1区之内的票价较低,1-2区之间的票价会更贵,1-9区的票价是最贵的,高峰期达到6.7英镑(单程),非高峰期则是3.9英镑(单程),如果没有公交卡的话则要付7.8英镑的现金。据新华社

  方案2 普遍涨价

  实行独立的单一票价,比如北京目前执行的2元单一票价,可在全路网乘车。

  方案3 按里程分段计价

  【经验】香港:最低4港元最高46港元

  港铁实行分段计价制,最低票价为4港元(约合人民币3.12元),其后随乘坐距离逐段递增,最高为46港元(约合人民币36元)。以横贯香港岛东西、长 13公里设有14站的港岛线为例,乘坐2站以内票价为4港元,乘坐3至5站为4.9港元、乘坐6至8站为6港元,乘坐9站以上为7.4港元。

  港铁的定价标准还与地理环境息息相关。例如,从香港岛乘地铁进入九龙半岛需穿越海底隧道,即使仅乘坐一站也价格不菲,从香港岛的中环至九龙尖沙咀便需要8.7港元。据新华社

  方案4 按乘坐线路数量调价

  比如说同一线路乘坐只收统一费用,跨线换乘就需要多付费。

  方案5 有涨有降

  根据出行距离和时间有涨有降,这种方式主要鼓励有长距离出行需求的人乘坐地铁,短距离出行的人乘坐其他公共交通或者自行车出行。

  ■ 他山之石

  台北地铁车票按种类计价

  台北捷运包括了地下地上的轨道交通。捷运的车票分为两大类,一类为捷运公司发行的票与卡,单程票、一日票、24小时票、一日纸票、团体票、纪念车票、携带自行车单程票。

  另一类为悠游卡公司发行的车票,分为:普通卡、学生卡、数位学生证、优惠卡、敬老卡、爱心卡、爱心陪伴卡以及观光护照1日券至5日券不等。据新华社

  新京报讯 北京市地铁调价方案将择机发布,目前正在进行调研和方案甄选,调价方案包括高峰时期调价等五种思路。昨天下午,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地铁票价调整 主要目的是想把驾车通勤人群吸引到公共交通方式上来。根据乘客抽样调查,高峰时段坐地铁通勤的仅占61.7%。

  采写(除署名外)/新京报记者 郭超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