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调价五方案待选 目前正调研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12月19日14:26

  交通部门调查显示,高峰时段近四成出行人群不是刚性通勤需求;今年公共交通补贴预计达180亿

  调价方案有五种 仍未确定

  北京市交通委运输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马伯夷表示,目前北京市轨道交通总里程已经达到465公里,8号线两段还将在今年年底前开通试运行。尽管如此,每年30%左右的客流量增长幅度仍让地铁十分拥挤。

  上周,北京市发布了《进一步加强轨道交通运营安全的工作方案》,将推出差别化票价,缓解高峰时段客流压力,降低大客流风险。“目前就我们所知,对这个方 案酝酿包括高峰时期的调价;普遍的调价;按里程分段计价、按乘坐线路数量调价、有涨有降的方案,都是在论证和比较中,目前没有确定方案。”马伯夷说。

晚高峰,十号线地铁国贸站,下班的市民挤地铁。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晚高峰,十号线地铁国贸站,下班的市民挤地铁。新京报记者 侯少卿 摄

  目前地铁短途出行占比15%

  至于地铁票价调整后能分流多少高峰客流?北京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轨道处负责人张文强介绍,通过调查,乘坐轨道交通距离在6公里以下的人占15%左右,“因为距离很短,调价后,如果这部分人采取别的出行方式,能够缓解很大一部分拥挤情况,但具体多少现在不好说。”

  马伯夷表示,将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借鉴国内外的各种经验进行前期调查研究。“票价对老百姓、和城市管理都是很重大的事情,肯定要按照程序一步步走。” 相关人士介绍,主管部门制定出价格调整方案草案后,还要通过政府价格主管部门的审核、评审机构进行评审、价格听证会进行听证等步骤才能够最终执行。

  1 调价能缓解高峰拥挤吗?

  据交通部门统计,北京地铁高峰时段进站量占日均进站量的47.46%,有些线路的满载率达144%,车站站台、通道和列车运载能力处于严重超饱和状态。有网友戏称,“坐地铁都被挤成相片了。”

  据11月客流量统计,2个小时内的进站乘客超过两万人的车站有三座,分别是天通苑北站、天通苑站和回龙观站,周围均有密集住宅区。除了要绕过长长的限流通道,还要挤上三四次才能上车。

  【解题】

  将短距离乘客引至地面

  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方平介绍,调整价格的目的是希望通过公共交通环境的改善,最大限度把出行比例吸引到公共交通上来。

  马伯夷介绍,一般来说,10公里以下的短距离出行由地面公交承担较为合适。而北京地铁过多承担了短距离的出行,乘客一次出行乘坐距离在6至14公里的比例约为35.9%,造成了公共交通使用结构不合理的局面。“这部分人选择公交出行,就能缓解很大一部分。”张文强说。

  “缓解地铁高峰压力将会采取综合举措,包括加快快速公交车道的建设。保证上班族的通勤时间,就可以将部分客流重新吸引到地面公交上来。”马伯夷表示。据了解,在调价方案中,也有考虑保障通勤需求,对于通勤出行可以采取单位明补,鼓励公务人员公交出行。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