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调价五方案待选 目前正调研(3)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12月19日14:26

  3 调价会使出行成本激增吗?

  据了解,按照国际通行惯例,出行成本占平均收入水平的10%以下比较合理。目前北京市民的出行成本所占收入的比例相对较低,地铁是上班族的首选交通工具。

  据《人民日报》报道,地铁上班族每次2元,每天4元,按每月5000元工资计算,出行成本占2.4%。但对于路远的上班族而言,他们最担忧的是按里程收 费。有人抱怨,“地铁要是涨价,我们这些离公司远的上班族可怎么办?按里程计费,一天20元,本来工资低才住得远,现在生活成本更高了。”

  【解题】

  通勤乘客或有票价优惠

  据了解,目前交通科研部门正在综合北京市情况,分析制定合理的出行成本比例。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调价也会考虑百姓通勤成本和市民能承受的调整程度。

  据介绍,目前交通部门对通勤需求占比都有调查,票价调整是结合缓解交通拥堵、降低大气污染等因素整体考虑。北京市交通运输管理局轨道处负责人张文强介 绍,公共交通的定位毕竟是公益性的,票价政府承担多少,市民多少,要有合理比例,不能完全政府买单,也不能完全百姓买单。

  运输局相关人士对新华社表示,未来可能将考虑对通勤乘客进行票价优惠,将合理保护出行刚需。

  交通专家徐康明建议,针对一些低收入人群和远距离“上班族”,可以采取定项补贴的形式,防止出行成本给他们的生活带来太大压力。据内部人士透露,为鼓励公交出行,可能建议将各单位执行工资含交通补贴的“暗补”变成“明补”。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