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调价五方案待选 目前正调研(4)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北京 |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12月19日14:26

  4 放弃地铁如何出行?

  交通部门通过对乘客出行目的的调查发现,高峰时段的通勤出行比例为61.7%,公务出行比例为11.8%,生活类出行比例约为26.5%。按照该数据计算,日均约有300万人次是非通勤出行。

  【解题】

  地面公交还能承载500万客流

  交通委相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地铁调整价格目的是合理分担交通出行流量,形成地铁为框架、公交为辅助、局部交通配合的合理交通出行方式分配。“不是说调价

  后一些人就会被挤到地面公交上,部分对时间要求不高的出行人群会选择错时出行。”此外,北京拥有2.2万辆公交车,载客量可以达到1800万人次,而现在

  实际每天只有1300万人次客运量,还有500万人次的余量。“足够分担地铁调整过来的客运量。”目前,公交集团正在调整优化公交线路,削减重复设站,完 善枢纽建设和地铁的接驳。

  ■ “缓挤”招数

  增加客车容量

  有专家表示,增加客车容量与列车运行效率都是“缓挤”办法,但操作起来都有难度。在增容方面,可采取增大客车车厢容量或增加列车车厢数量的办法。然而, 据介绍,一旦地铁建设规划确定,线路的所有设施、设备则都是按需来建,建成即无法改变,因此需要北京地铁在建设上预留出站台、轨道等各种空间,这对于很多 既有线路来说难度也很大。

  在增加列车车厢数量方面,专家认为,受到车站站台长度的限制,目前北京很多新建线路都具备使用八节车厢的条件,但由于地铁是网络运行,如果有的线路是8组、有的是6组就可能造成运力不平衡,给整个路网造成影响。

  北京市运输局一位负责人表示,北京地铁既有线路目前已经没有车厢调整空间,但新线路大部分采用了最大的A型车厢,将大大增加运力。

  缩短列车间隔

  除此之外,有乘客提出能否进一步缩短列车间隔。对此,一位北京地铁公司设备部的专家表示,目前在北京地铁所有线路中,已经有7条线路的实际运营间隔小于3分钟,2号线、4号线发车间隔已经达到2分钟,在国内、国际已是先进水平了。

  预先设计规划

  有专家认为,北京地铁多条线路开通不久就已经达到设计最高客流,表明在规划和设计上没能考虑到北京城市和人口发展会这么快。为此,新线路的开通必须综合考虑地面交通、附近居民区、乘客结构的因素预先规划,防止出现“出城睡觉、进城上班”的窘境。 据新华社

1 2 3 4 5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北京 Beijing

北京有着三千余年的建城史和八百五十余年的建都史,最初见于记载的名字为“蓟”。民国时期,称北平。新中国成立后,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首都,简称“京”,现为中国四个中央直辖市之一,全国第二大城市及政治、交通和文化中心。北京位于华北平原北端,东南局部地区与天津相连,其余为河北省所环绕。它荟萃了元、明、清以来的中华文化,拥有众多名胜古迹和人文景观,是世界上拥有世界文化遗产最多的城市,每年有超过1亿4700万的..

您还可以看看

北京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