忆建水 最忆是宁静深远团山古村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8月05日09:21

  从小很喜欢古色古香的居所,对于古镇始终有淡淡的乡愁,所以早就有一个想法:一个人背一块画夹,走遍各地的古镇,将古镇的风物用画笔记下,或者背一台照相机,游遍大江南北的幽幽小巷,将小巷的景观拍下。菊花满园的深秋在建水一中观摩教学竞赛,听说小城建水以西14公里处有个叫张家花园的地方可以和建水城里的朱家花园相媲美,故于闲暇之余,邀约了几个朋友前往,想一睹张家花园的风采。

团山古村(图:poco网 摄影)团山古村(图:poco网闲云野鹤121 摄影)

  午餐后,我们来到建水城里一个叫做“红运车站”的地方,租了一辆桔黄色的“面的”驱车前往团山村。沿着柏油老路蜿蜒往西前行,呼吸着坝子里稻田飘过的泥香和稻香,不多时,小山脚下的团山村出现在我们面前。接近村边时,远远望去,只见青石板铺路的小村庄中错落地耸立着几幢瓦顶的砖混房屋,看到的小村和我预想的一样普通,并没有多少独特的地方,我只是急切想知道张家花园的景观如何。

  穿过寨门走了一段青石板的小巷,一间间青砖白墙的古宅随着曲折的小路出现在我们面前,我马上意识到我的判断失误了,张家花园只是其中一处,这两百多户人家的住宅多为中国汉民族传统风格的建筑,团山村古民居的规模远远超出我的想象!百闻不如一见,眼前古朴清逸的民宅告诉我,之前的臆断是“不识庐山真面目”,意外的惊喜让我后悔自己没有带上相机,暂且让我用手机来拍照吧。

居民建筑居民建筑(图:poco网闲云野鹤121 摄影)

  顺着弯曲的小巷,我们挨家挨户游览,房主人也热情介绍。从“将军第”院落里的老人口里,我们得知团山村的发展和明洪武年间一位叫张福的人密切相关,张福为江西人氏,从江西到临安(建水)经商,看到临安城外这个背靠青山的小村后,动了安居的念头,遂在此买田置地,兴建家业。张福的到来改变了村民们的观念,他们学习张福的创业精神,努力劳作、经商、鼓励子孙读书赶考,不断积累,发家致富后在村中建起了类似江南汉民居的住宅,使团山村成为滇南的一方乐园。

  走过小村的古道,探访小村的人们,品味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它们都令人感到心旷神怡。

  团山村里很安静,这里的青年人多迁出定居,生活在村里的人群以60岁以上的老人为主,古朴宁静的院落和淳朴善良的老人,更增添了小村恬淡自然、悠闲的氛围。步入每户院落,一种源自农家的气息扑面而来,你会感到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在伴随着你,因为院落里,随处可见房主人劳作的痕迹。宽敞的屋檐下,除了堆放从田野里收来的稻草外,还有红辣椒、玉米等农作物,走廊边偶偶可见锄头、纺车、草墩、葫芦瓢等物品,这些物件看似杂乱无章但有序地摆放着。院落里的摆设既反映出房主人的勤劳,也流露出民风的淳朴。细心的游客会发现,许多“文革”期间留下的标语仍然历历在目,如屋内墙壁上的“忠”字,“秀才府”中的“二进院”里“千万不要忘记阶级斗争”等标语,可以看出房主人没有刻意去清除这些文字,这些文字的存在成为了一种历史的印记。

团山古村(图:poco网闲云野鹤121 摄影)团山古村青瓦白墙(图:poco网闲云野鹤121 摄影)

  青瓦白墙的团山民居布局有云南传统民居中“四合五天井”、“三坊一照壁”、“跑马转角楼”等建筑形式,这些建筑形式融入了内地传来的诗词楹联,使各座民居显得典雅细致而风格独特,可谓云南建筑的大观园。

  (文:新浪博客 作者:潭影空人 )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江(珠江)两大水系。红河发源于云南省中部,由西北向东南奔流。上游有东、西两条主要干流,东干流发源于楚雄州绿丰县境,称东河;西干流发源于大理州巍山县境,称大西河。两河在楚雄双柏、玉溪新平县界交汇..

您还可以看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