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建水 穿越时光来见你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云南省 红河州 |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26日08:49

  建水,是我去过的最能让人感受到时光倒流的地方。

  我们可能去过很多古城古镇,比如丽江、大理、凤凰、或是宏村等等,这些古镇或是古村,怎么说呢,肯定是各有特点,但都有共同的不足之处,就是开发过度,造成游客居多,本地居民把房屋改造出租,虽然建筑上还保留了原来的特色,但总觉的少了点什么,还很容易让人想到两个字:景点。要想感受时光倒流,还需要自己努力冥想一下。

  建水则不然。

  建水就是曾经的临安,临安可是当年赫赫有名啊。庆幸是很多当年的辉煌被保留了下来。

建水古城建水古城

  首先建水是一个古城,不是古镇古村。古镇古村还是有点小的。古城的面积就大了很多,能把这边大面积的古城较为完整的保存了下了,真是一件很件很幸运的事情。

  首先,建水古城基本都是青石板路,光滑的青石板路就给人一种复古的感觉。这些青石板路可不是仿建的,一看就是有年头了。在古镇或古村看见一段青石板路不稀奇,但这么大面积的青石板路就有些惊喜了。

青石板青石板路

  建水到处是这种青石板路。

  其次是建水的建筑,像丽江或是大理,很多房屋都是不是老房子了,都是后来返修的。当然也会发现一些老房子,只是不多了。在建水,老房子真不是见稀罕事,整个古城基本还是保持了原样。能看出当年是多么繁荣。房子要想保存的久,首先要结实。说白了,要有钱才能盖好房子。所以有些古村没有保存了下来,一是保护的意识不够,还有重要的原因是村里的房子不结实,寿命也就几十年。能想象得出,当年的临安应该是西南的最繁华富有的城市。

  建水还有一个非常吸引我的地方,没有开发过度。

  比如说丽江大理,这种古城,你进去了一看就是知道是为了游客准备的,本地人基本搬走,客栈酒吧俱全,各种旅行纪念品在N多店铺销售。当然这样也有优点,对游客来讲生活会比较方便,但少了某种意境。再说说建水,这样一个保存完整的古城,依然是建水人生活的中心。学校菜市场啥都在古城,当然城市也在扩建,在古城外面有楼房。但古城内仍然有很多居民在生活。去了之后不会有到了景区的感觉,我不是来参观而是来参与。各种商铺也都是卖居民的生活用品,偶见几个游客撒在居民中也不见了踪迹。

  在建水我们每天最喜欢的事情就是走街串巷,发现一些古建筑或是好吃的。踏着青石板路,路边是一百多年的老房子,行人慢悠悠的干着自己的事情,仿佛时间慢了下来,真有种时光倒流的感觉。有时候我在想我还在现代社会吗?不会穿越了吧?有一次路过一个小学,这个小学也是个古建筑,正赶上放学,学校门口有卖搅搅糖的,我们就和小朋友们一起买糖吃。居然还找到这个,好多年我小的时候有卖的。那种感觉有回到了童年。

  再说说吃,没有了吃,旅行至少没了三分之一的乐趣。

分享到:

我有话说

红河州

全州地势西北高,东南低。地形以元江为界,元江以东属于滇东高原区,元江以西为横断山纵谷的哀牢山区。全州最高处为金平县西南部的西隆山,海拔3074米;最低处在河口县南溪河口,海拔76.4米。境内河流分属红河、南盘江(珠江)两大水系。红河发源于云南省中部,由西北向东南奔流。上游有东、西两条主要干流,东干流发源于楚雄州绿丰县境,称东河;西干流发源于大理州巍山县境,称大西河。两河在楚雄双柏、玉溪新平县界交汇..

您还可以看看

红河州旅行家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