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景如画八寨沟 钦州4A级生态氧吧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浪旅游 微博 | 2013年07月31日10:34

  在绵绵数百里的十万大山中部,有一个四季如春、风景如画的地方。这里植被茂盛、树木葱茏、藤蔓缠绕;这里奇石遍布、飞瀑倾泻、石潭众多;这里泉水潺潺,游鱼逍遥、蝴蝶翩翩。这就是地处广西钦州市钦北区贵台镇境内的国家4A级旅游景区,有生态氧吧、瑶池仙境美称的八寨沟。

泉水潺潺泉水潺潺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

  八寨沟按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标准,建设有游客服务中心、生态停车场、音符广场、幸福梅园、观光门楼、沟谷科普文化长廊、天然游泳池、休息凉亭、旅游公厕、天马水库、八寨山庄等设施。八寨山庄是三星级涉外旅游饭店标准建设,分餐饮、住宿、会议、休闲功能区,舒适豪华客房能满足游客住宿需求。八寨沟旅游区总体规划面积3622.2公顷,区位优势明显,处在广西滨海旅游黄金线上,是钦州构建大旅游格局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便利,距离南北高速公路20多公里,从南宁到八寨沟仅需1个小时车程,距离大寺到上思二级公路仅需10多分钟车程,八寨沟山绿、谷幽、水清、石奇,是人们旅游、休闲、健身、探险猎奇、乐山乐水的好去处,有十万大山最美的一段、首府南宁后花园的美誉,是著名电影《英雄苦胆》的原拍地。

植被茂盛、树木葱茏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植被茂盛、树木葱茏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

  八寨沟的得名来源于一个动人的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十万大山贵台一带瘟疫肆虐,民不聊生,当地有一个叫铁柱的年轻人,历经九九八十一难,到南海找到了观世音菩萨,学会了解除瘟疫的办法。回到了贵台境内,铁柱把身体化成了一把巨大的利斧,在八角山上劈开了一道巨大的峡谷,把观音交给的琼浆玉露放入哗哗流水,顺着峡谷向外面流去。人们喝了这股甘甜清澈的泉水后,立时瘟疫顿消,人们又过上了平安幸福的生活。铁柱化成的巨斧在劈向山谷后立即裂成了8块,向四面八方飞散,碎片落到地上,长出了一棵棵树,这种树坚硬无比,人们都说这是铁柱的化身,就把这棵树称为铁树,后人为了纪念铁柱,就在利斧化成的铁树旁边建立了八个村寨,不少人搬过来守护着他们心中的英雄,八寨沟由此得名。其实,这只是一个动人的传说,据专家考证,八寨沟属于和恐龙同时代的一亿多年前形成的侏罗纪地貌,这样的地貌在全国非常的罕见,在全国的旅游景点中更是独一无二,很有科研价值和观赏价值。八寨沟还是钦州革命的圣地,1908年辛亥革命著名将领黄兴奉孙中山之命在八寨沟举行了著名的马笃山起义,1945年小董起义失败后,卢文、朱守刚领导中共钦县党组织,以八寨沟一带为据点,继续开展武装斗争,为钦县的解放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八寨沟气候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年平均气温21.3~22.4℃,最低温的月份在18~19℃之间,最高温月份在26.1~26.5℃之间;年平均雨量1203.6~2820㎜,年均相对湿度82%,年平均日照时数1783小时;整个八寨沟是一个巨大的天然氧吧,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达6.5万个(一般内陆城市负氧离子含量每立方厘米40-50个)。

  八寨沟巧在石、妙在水、好在林、怪在动物。先说那千奇百怪的巨石吧,八寨沟峡谷内侏罗纪地形明显,峡谷内石槽做底,奇石遍布,走进峡谷,犹如走进一个恢宏庞大的天然奇石展览厅。有的奇石光滑圆润,低眉善目,恰似一位慈祥的母亲;有的奇石屹立峥嵘,雄浑挺拔,就像一个顶天立地的伟丈夫;有的奇石匍匐潭中,犹如神闲气定的千年神龟;有的奇石探头探脑,又如活泼可爱的小猫小狗;一块石头就是一处风景;一块石头就是一件艺术品,一块石头就能令你展开想象的翅膀,遐想万千。

  八寨沟的最大妙处在于它的水,八寨沟的水清得犹如一尘不染的明镜,透过这块明镜,你不但可以看见数米深的溪水中那些五颜六色的石头,游鱼在逍遥自在地嬉戏,偶尔在偏僻的小溪旁,你还可以看到乌龟在悠闲地觅食、游动,你更可看到那蓝天、白云、红花、绿叶在水中的倒影,好像一幕幕逼真的海市蜃楼。清澈见底的泉水凉丝丝的,走下没肩深的水轻揉慢泡,清冽的凉水浸入肌肤,透彻肺腑,只觉“天高地阔,心乃宽”,不再为一次次人生挫折而肝肠寸断。不再为他人的误解和刻意中伤而烦恼无边。八寨沟的水无论何时去玩赏都是一段经典的乐曲,丰水时,飞瀑直下,一泻千里,激起数十米浪花,声若雷鸣,宛如千军万马在奔腾,静若时,宛如亭亭玉立的处子,轻抚罗纱,风情无限。提到八寨沟的水就不能不提八寨沟的石潭,8公里长的八寨沟内遍布着大大小小近百口石潭,这些石潭由低到高呈阶梯式排列,形成了一个个天然浴池,大的水深3、4米,可容纳上百人同时戏水;小的像浴盆,只容1至2个人入浴。八寨沟著名的石潭有仙女池和将军潭,而这两个景点都有着美丽的传说。

生态氧吧、瑶池仙境美称的八寨沟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生态氧吧、瑶池仙境美称的八寨沟      图片来源:新浪旅游

  八寨沟是一个天然的大氧吧,八寨沟自山脚至山顶,仿佛是一片绿色的海洋,峡谷周围原始植被茂盛,树木葱茏,藤蔓缠绕,空气清新,沟内还分布有桫椤、铁格木、香花木、金花茶等数十种珍稀树种,以及金银花、黄杞子、枸骨藤等上百种珍稀药材。进入谷内,犹如走进一个清凉的氧吧。

  八寨沟的怪,怪在它的动物,这里有绿色的蜻蜓,蓝色的蝴蝶、五颜六色的小鸟,这些平时很难见到、有着独特颜色的小动物把八寨沟当成了自己的天堂。在水潭边,五颜六色的蜻蜓和蝴蝶翩翩起舞,在树林里,五彩斑斓的小鸟施展着美丽的翅膀,争着一比舞姿,神奇美丽的八寨沟除了分布着众多五颜六色的美丽小动物之外,还有蟒蛇、短尾猴、大灵猫、穿山甲、白鹇等11种受国家重点保护的动物,以及各种飞鸟、各色各样的众多昆虫。在人类已经渐渐侵占动物领地的今天,八寨沟就像一个野生动物逍遥的乐园。

  “天下名龟出钦州,金龟源自八寨沟”、“梦幻八寨醉游人,奇潭秀水探金龟”。在八寨沟的深山密林里,栖息着一种名贵的乌龟——三线闭壳龟,俗称金钱龟。金钱龟是一种古老神奇的生物,有着极高的药用价值。古代战国时期的《山海经》、东汉时代《神农本草经》都有龟类食用药用的记载:称龟甲消痈肿,而三线闭壳金钱龟对治疗奇难杂症、抗癌、解毒、消炎、益肝和补肾效果尤为明显。我国民间喜用金钱龟作为保健养颜、防治肿瘤、长寿健体的主药之一,应用于多种癌症患者的术后康复。现代中医也用龟板作为改善体质、养阴、清热、解毒、益肾、养颜的方剂。近年来更是新兴起以金钱龟作为防治疾病,提高体质,抗疲劳的饮食潮流。八寨沟得天独厚的环境是金钱龟理想的栖息地,直至现在当地的农民和游客还可以无意中抓到金钱龟,畅游八寨沟,或许你还能收获一份意外的惊喜呢。

  到八寨沟峡谷旅游最刺激的莫过于在谷底踩着奇石流水逆流而上,来一次真正的幽谷探险。穿密林、踏奇石、涉水潭、穿石洞,一路上你不但能够体会探险的刺激,帮助的乐趣,更可听啾啾鸟语,闻阵阵花香,观如画美景。在八寨沟,一处风景就是一段神话,一块石头就是一个故事,所以有人说:八寨沟是神仙特意建造的世外桃源。

    图文来源:新浪旅游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