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舌尖上的中国》 走进诺邓火腿小镇(4)

喜欢
大字
小字
《环球人文地理》 微博 | 2013年04月11日12:00

  古朴民风培养“滇中儒士”

  当地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从前,每天街市结束,屠户们不会把没有卖完的肉拿回家,而是将剩肉挂在肉市旁的一棵大树上,待第二天开街取下来接着出售。即便再穷,谁也不会擅自拿走树梢上的肉,还会帮忙照看。有一天夜里,一只豹子从林子里跑出来,爬到村上偷肉吃。这时,从旁经过的村民帮忙大喊了一声,那只偷肉吃的豹子竟吓得从树上滚下来,摔死在青石铺就的村道上。

  由此可见,隐匿在深山之中的诺邓,民风十分的淳朴和厚道。

传统的老屋传统的老屋

  在诺邓,村民素有“九杨十八姓”的说法。从元朝以来,诺邓形成了约20个姓氏,移民分别来自江西河南江苏福建四川以及云南省内的大理、洱源、邓川等地。许多落籍诺邓的姓氏,先人原来都是到此出仕为官的——这其中还包括大理王族的后裔。渐渐地,外地的移民和当地的白族文化相融合,自清朝后,诺邓就成为了一个地道的白族村寨。

  地理位置与世隔绝的诺邓,在古时候文风盛行,走出过不少“滇中儒士”——历史上这里曾先后出过秀才200多人,贡生40余人,举人进士也不算少,清代云龙县的3名举人中,就有2人出自诺邓。

  即便到了现在,村民仍旧对提升文学修养十分看重。在村屋里,可以看见张贴着的写得苍劲有力的对联和颇有才气的诗词,这都是村民自己的习作。在这里走家串户,一个个有着文学色彩的门牌映入眼帘:“进士第”、“亚元”、“复甲留芳”、“兄弟明经”、“花萼联辉”、“贡士第”……在这个小小的村子里,似乎蕴藏着一种历久弥新的儒雅之气。诺邓虽为山村,却堂而皇之地建有文庙,其中“棂星门”、“起凤坊”气势巍峨,还有颇具规模的先师大殿,这在其他乡村中是极其少见的……

  文/夏天   图/夏四维   王峻

  相关阅读:

  千年古盐村诺邓 云南深山中的命脉古镇

  云南建水:滇南一座儒雅的千古之城

1 2 3 4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