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丽江古城:梦里与君同在(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丽江 |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3月13日14:55

  花开时节,人们都会想到昆明,春天里真可谓花花世界。而我的思绪,从昆明上空往西北飘去,降落在横断山脉夹裹着的丽江。两次造访,那里人情的暖意,雪水的清波,心域的开阔与精彩,烙下心印,成为再一次行游的牵引。

  我知道,此魂此梦,这一刻与多少人灵犀暗合,其中的一些人,必会在将来的丽江碰面。

  温暖人情无陌路

  木哥是客栈的老板,殷勤地到汽车站迎我们,帮我们提行李,带着我们穿进幽深而细窄的巷子,脸上尽是晶莹的汗珠。有点过意不去,但木哥说没事,如果在古代的丽江,当地人的待客之道远比现在更热情,自己只是传承了一点先辈的余韵。

新浪旅游配图:大研古城 摄影:李双喜新浪旅游配图:大研古城 摄影:李双喜

  他的先辈就是大研古城中的木府土司,在丽江,木姓是诸族之首,对于丽江最有发言权。在客栈放下行李,木哥以一壶滇红相待,金黄的茶叶和茶汤,也带着贵气。如果碰上几个爱茶的住客,一天能喝掉他半斤滇红,那已是两间房的房费,然而木哥从来不以为忤。丽江的历史,在这个黑瘦的木氏后人口中,鲜活如一部电影。

新浪旅游配图:纳西老奶奶 摄影:李双喜新浪旅游配图:纳西老奶奶 摄影:李双喜

  这是第二次到丽江了,时隔3年,一直让我魂牵梦绕的,除了美丽的城,正是这种温暖的人际关系。人说丽江是孤寂者的栖息地,大概不止于艳遇与人文、艺术对心灵的充实与抚慰,更重要的是人与人之间的互相滋养。本地人,或者其他旅行者,来到这座城,就都丢下了在外部世界常怀的戒惧之心,十分容易互相贴近与理解。刚安置下来,就结识了两位来自河北的姑娘,她们大方爽朗的性情,消弭了来时路上各种陌生的忧虑。我们一起闲逛,一起品尝各种特色小吃,一起在原创音乐小店里淘碟,拍鼓而歌,无酒也忘情。甚至,在一间音乐店里待了半个小时,对那个憨憨的店老板也有几分不舍。

新浪旅游配图:流浪歌手 摄影:李双喜新浪旅游配图:流浪歌手 摄影:李双喜

  我们隔壁,住着一个上海来的小伙子,失意而来,一住不去,从住客变成租客,已经半年,他的肤色已经变得与当地人一般黝黑。他说喜欢这里,乐不思沪。

分享到:

我有话说

丽江 Lijiang City

丽江市位于云南省西北部,云贵高原与青藏高原的连接部位。市区中心海拔高度为2418米,总面积20600平方公里,总人口120多万人,与同为第二批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四川阆中、山西平遥、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丽江以风景秀丽著称,有“高原姑苏”之誉。它拥有著名的世界文化遗产“丽江古城”和玉龙雪山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世界自然遗产“三江并流”、万里长江第一湾、虎跳峡,以及被称为“世界植物基因..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