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童古镇:陈逸飞《理发师》低吟的歌谣(3)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3月27日13:51

  前童,圆我一场江南古镇的梦

  向往江南古镇几乎成了一种情怀,确切地说是那种想念的感觉。因为什么,我自己也不知其因。一直期待着在一个细雨飘落的日子走在古镇,而那偏偏是个阳光灿烂的上午。也好,阳光一扫古镇的忧郁,怀着一份明媚的心情走在青石小路上,这里没有喧嚣,没有蜂拥的人群,静得连远处老乡的说话声都听得很清,甚至他们在门前小溪洗涮的哗啦声也依稀可闻……前童,没有江南水乡女子般的脉脉风情,它像一个平静而深邃的老人,从容而淡泊地用静默低吟着一首古老的歌谣。

豆干豆干

  古镇离我很远,却不知为何感觉如此亲切。那村头郁郁葱葱的大树,那溪水边上的洗衣女,那阳光下晾晒着的衣服,那理发馆斑驳却依然转动的椅子,那门前路边闲适的老乡,那斑驳的石头墙头上的小草,那能工巧匠精美的雕刻,那孩子围在母亲身边吹着泡泡的快乐,那90多岁老奶奶蹒跚的小脚,那窄窄的石头弄堂里晃悠悠骑车的身影……正如陈逸飞所说:前童是个充满了人文气息的古村。这一切,在我闭上双眼感受时,有种穿越时空岁月的幻觉。

玩耍的孩童玩耍的孩童

  我想说,前童是一个活着的古镇。镇子里现在依然还住着乡亲,老年人是不肯离开镇子的。他们依旧在门前的小溪里洗衣,他们离不开前童的“豆三宝”,他们穿着青布的大襟外罩才觉舒坦,他们每天要爬上阁楼才可安然入睡。古镇老人们的生活,证实着这座古镇的日子,述说着它的陈年故事。

青石板路青石板路

  据说,古镇的夜是真正的黑夜,只有被隐约可闻的流水声。真想趁这座古镇还没有现代文化所改变前,在这里度过一个寂静之夜,感受一下它纯正的古老气息。也许,这将成为我下次去前童的一个理由。

  撰文、摄影/冰城馨子

  相关阅读:

  浙江前童古镇:光阴的故事(组图)

  走进宁波前童 乐享古镇的悠闲时光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