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童古镇:陈逸飞《理发师》低吟的歌谣(2)

喜欢
大字
小字
旅游纵览 微博 | 2013年03月27日13:51

  前童,青藤布满的雕花岁月

  如果你细细地感受前童,会发现那些精美的雕刻是如此的动人。前童村内密集的民宅多为清代中晚期所造,整体格调保持着中国古老的传统之美,突出求吉利、明理义的儒学观念。建于嘉庆廿五年(1820年)的四合院,对称式的马头墙上有“群峰簪笏清流映带”墙额,墙尖塑“鱼化龙”,门廊穿堂嵌“五福寿”,正房窗棂刻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处不易”等文字和图像,门窗腰板刻菱藕、鱼瓜、春蚕等浮雕,真是不仅讲究,更具内涵。

窗花窗花

  这样有意味、有涵义的古朴精美的元素遍布全村的各个角落,甚至生活在这里的人们还依然保持着那份古朴的生活状态和表情,让你不由得好奇地想追踪这个古村落的历史岁月。

老巷子老巷子

  前童村之所以能完整地留存至今,自然与远离大城市、交通不便和经济欠发达有关,但重要的原因应该是有赖于前童人热爱家园、热爱故乡、热爱文化的意识和追求有关。据说,小小的前童人才辈出,从南宋1233年建村到清末,有234人中了科举,明清时不少童家子孙在朝廷做过官。

传统的美味传统的美味

  从近代到现代,前童出了400多位著名学者、专家、艺术家和高级知识分子。建国以后,这座近两万余人的村里,培养了近700名大中专以上的人才,其中有350位大学生,10位博士。

手工制作的小动物手工制作的小动物

  前童是幅画,挂在浙东白溪平原上的明清建筑画卷;前童是个迷,深藏着无数的长满青藤刻满雕花的光阴故事……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