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童:有些颓废的古老村落(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浙江省 | | 2009年02月18日10:12


${长标题}

  公元1233年的某个日子,一位官居迪功郎的南宋士大夫,携家带口掣妇将孺,从黄岩上岙出发。我们已无从考证他此行是升官还是贬职,亦或是游历,也不知那天是艳阳高照还是斜风细雨,亦或是阴霾满眼。但这一家子在宁海梁皇山附近的一座叫惠明寺的庙宇前驻足停顿。

  这一带山环水绕、藏风聚气的景象,令这位深谙风水之道的士大夫恋恋不舍。择吉地而居便是他在此后作出的一个决定。

  那一年,这位姓童名潢的士大夫动土建村。由于村庄处在惠明寺的寺庙前,所以就称为“寺前童”。现名前童即来自于此。

  位于宁海县西南方向的前童古镇,至今已走过760余年时光,至今尚保存有明清时期完整的、多为四合院的民宅1300余间,建筑手法上集砖雕、木雕、石雕等工艺为一体。近八百年来,古镇无声地展示着以“五匠之乡”著称的精妙工艺外,更让人领略这个耕读传家的儒乡风采。

  凭着悠久的历史、浓郁的文化、深厚的积淀,前童古镇于1999年经省旅游局“综字第63号文件”批准,成为“浙江旅游城镇”(同期公布的还有我市永嘉岩头镇、大箬岩镇、平阳鳌江镇、南雁镇及南麂),并拥有一顶“浙江省历史文化保护区”的冠冕。

  近日,记者走进前童,试着透过雕刻式样各异寓意丰富的花窗,解读前童深厚的文化积淀,毕竟在这里,你可以找到与教育学、建筑学、工艺美术学、环境保护学乃至全部人文学科的相关信息……

  一 信步卵石路

  前童古镇的路面全部由卵石按一定的图案铺成。如果穿着布鞋在此漫步,你一定会惊讶于童氏前人的先见之明:那种效果不亚于如今风靡全国各地的足穴按摩。

  为何不用石板呢?那样的话,造路岂不是更方便吗?

  陪同采访的当地文保员童遵志先生称,先祖用卵石筑成拱型路面,是很有想法的,若遇雨天,雨水不但会很快将路面冲洗干净,而且也很快会从路面的卵石与卵石之间的缝隙渗进去,避免了路面积水,因为前人皆穿布鞋,这样就能保证不湿鞋。另外,用现在的话来说,卵石路面也能起到按摩脚底的作用。

  那么多的卵石来自哪里呢?童先生回答:先人就地取材啊。

  原来,前童附近的一条叫白溪的,就盛产这些卵石。相对而言,如果要用石板铺路,那得费多少人力物力与财力?后人不能不佩服当年这个做法的科学及合理。

  顺带一提的,前童古镇的整个的布局呈回字结构的,街巷呈八卦型分布。村内人家门前随处可见小桥流水。梁皇溪从村后的西北方向潺潺而流,与村前西南方向而来的白溪,在村东交满汇,向东流向三门湾。村民淘米洗衣,极为方便,加上村东有塔山,村西有鹿山,有诗曰“塔峰斜峙双华表,溪水周流一玉环”。足见这里的光景是何等地宜居宜游。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浙江省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一首古诗真实再现了江南浙江令人流连忘返的自然风光。这里也曾孕育了多少帝王将相、文人墨客、才子佳人,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在浙江..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