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姆拉错:倒影里的前世今生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南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13年03月15日10:25

  保持一点纯真,哪怕有点愚蠢

  保持一点激情,哪怕有点忘形

  保持一点敬畏,哪怕有点迷信

  这些都是我们前行的借口,也是动力的唯一

  从不喜欢刻意去安排行程,哪怕身在西藏的高原,我也把这里当成了自家的后院,很多地方,我都小心地留着,哪天想去的时候,就动身。就如今天,拉姆拉措圣湖的召唤,我把一切都没有当成是意外和偶然,一切的起因,总有着莫名的前序。

  带着藏獒去旅行

  在家宅了好久,哪里都不想走,厌倦了应酬,其实一颗心是需要碰撞才能击出火花,就像拉姆拉措,就这样突然就蹦到了眼前。听说这个湖很久了,听说许多人面对这个湖看见了许多奇怪的景致,听说这个湖是活佛转世必定要观照的启示,也听说了这些那些的神奇。下午拉萨的一个兄弟在网上传来一些旅游线路之后,忽然说,“三哥,我们出去徒步吧。”而今的我对于一切的冒险和户外好像失去了兴趣,但朋友说想去拉姆拉措走走,却打动了我。

拉姆拉错拉姆拉错

  朋友说只想出去走走。我了解这种感受和心情,在拉萨呆久了,尤其是在各地都游走过的人最终停留在拉萨之后,一种空虚就会吞噬了所有的细胞和神经。就像这位朋友当初从内地骑车进藏,到达布达拉宫的一刻,说竟是那么的失落,一路的风风雨雨艰险跋涉,最后到了目的地,却发现像做梦醒来一样,变得空空荡荡。许多人以为来到拉萨于是找到了自己的灵魂,但不知道来到拉萨也许会掏空了自己的灵魂。当一个人空虚到了极点,不是堕落就是开始反思,而户外,就成了必然之举,因为可以让自己保持一点清醒和激情,不至于从此麻木下去。

  有点犹豫,因为拉姆拉措。又畏难于路途的遥远,兄弟说没关系,你应该出去走走,于是就不再考虑,我也应该远行一次了,何况是拉姆拉措,我当成是冥冥之中的一种召唤,唤我前行。

  忽然想带自己的藏獒去。这一带,光吃的就已经是个大问题。但人生能有几次可以如此性情而奔放呢?前行,不问艰辛,不问结局,所有的快乐,只在路上。带着藏獒,徒步去,给高原留下一道亮丽的风景。

  去拉姆拉错会看到什么

  这是个晴朗的早上,一行四男一女五人,都是长期留在拉萨的朋友,户外装备、帐篷、睡袋、干粮和水,一辆越野车一条藏獒,相约出发。我饲养了两条藏獒,一大一小一公一母,大的叫阿修罗,小的叫曼陀罗,出发前我犹豫了很久不知道该带哪只出去,最后选择了阿修罗,因为它性格比较温顺,我想锻炼一下它,而且外出野营有只大藏獒陪着也安全许多。

亲密无间亲密无间

  大家一路上说说笑笑,在拉萨交朋友很随意,认识了投缘了就成了好朋友,没有人会好奇你本来真实的名字,一个外号就叫成了一生。一行的这些朋友都来自五湖四海,但在拉萨小小的圈子里很容易就走到了一起,平常都没有怎么联系,但有什么活动打个招呼就聚到了一起。这次去拉姆拉措也是临时决定的,一拍即合。

  我们在泽当县城匆匆用餐之后朝下一个目标地曲松出发。一路上路况都非常好,我们精神不错,只是苦了第一次出远门的藏獒阿修罗,一路晕车,黄胆水都吐了出来,幸好提前有准备没有怎么喂食东西,否则这一路我们也会受不了。到了目的地阿修罗已经累得不行了,用可怜的眼神看着我,仿佛一个生病不想打针的孩子,这次出门是它遭罪最大的一次,看着让人心疼。

  西藏的交通这些年来不断的修建,已经很方便。只是要到达拉姆拉措圣湖,还需要很长的一段路程,拉姆是我们此行当中唯一去过圣湖的女孩,问她关于圣湖的印记,她几乎不回答,只是说去过两次了。我们也就没好再问。拉姆拉措,有过很多很多的传说,至于我们此行会遇到什么,谁也不会知道,但总想看到点什么,也因此使得路程的遥远和疲惫不再重要。

分享到:

我有话说

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