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姆拉错惊魂7小时(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山南 | 西藏旅游杂志 微博 | 2009年07月08日10:59

  5月的拉姆拉错依然冰封,没有见到传说中的前世今生。爬上海拔5100米的山口,一半是白雪一半是碎石。群山之中的拉姆拉错平静小巧,云影移动在冰冻的湖面,形成若有若无的图案——这是在启示前世今生吗?

  9:15-10:00 阳光初升,大地灿烂

  “有山则名,有水则灵”—— 加查过了大桥就进了山,山边河水或急或缓,远远看到村庄,在阳光上泛着光彩,还有树,难得的一片绿意盎然。深山藏古寺,西藏从来不缺少古寺,琼果杰寺建在去往神湖的惟一通路上,除了古自还有一些神奇在。琼果杰在汉语中的意思是三条河四座山的交汇之地,传说这三条河发源于四周的四座神山,而这四座山都是藏传佛教的女护法神班丹拉姆的头发所化。班丹拉姆 (梵文Sri—Devi) 的汉语意思是吉祥天母,她是过去佛(燃灯佛)和现在佛(释迦牟尼)的护法神,也是整个藏地特别是拉萨 的护法神,同时还是达赖喇嘛和格鲁派的护法神。这也许是正处在教派剧烈斗争中的二世达赖喇嘛根敦嘉措寻访出拉姆拉错这个高山小湖,认定它是班丹拉姆灵魂所系之处,并且创建寺庙,每年夏秋都来修行的重要原因。

  以前从琼果杰寺到神湖走路要3个小时,踦马要两个小时。现在只需要十几分钟的山路就到了山脚下。山脚下一片平坦,空旷中只有一座厕所是建筑物,也是,如此空旷之地,如厕还真是一个问题——体贴。

  四周山顶雪白,山路曲折直,经幡在山顶随风起舞。山坡布满黑褐色的巨石,乱石中穿行,黄色和紫色的极小的花细小开放,不仔细看,也就忽略了。累,每走一步都在喘。有喇嘛从山顶朝圣之后走下来,双手做成“V”字形,喊着“扎西德勒!”,欢快地奔跑而下。仰慕这种亢奋。

  有台阶向上,海拔在上升,体能在下降,每走一步都默数一个数,不看有多高,只是一步步向前,320阶台阶,如果没有数错的话。终于,山顶,经幡,眺望……群山中的拉姆拉错,没有期望的那么大,却刚刚好镶嵌在山谷里,宁静非常。

  10:20-1:00山谷回声,神雕侠侣

  “他们说,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上的一颗眼泪;那么说,我枕畔的眼泪,就是挂在你心尖的一面湖水”——按照传统的演义拉姆拉错就像一块颅骨的形状,藏人因此称这湖是吉祥天母头颅所化并且认为她是天母灵魂所凭依之所,所以很多时候藏人也叫她“卓玛湖”。

  二世达赖喇嘛根敦嘉措在1509年修建了琼果杰寺,并赋予了拉姆拉错特别的宗教意义,他六十七岁圆寂后的银质灵塔建于哲蚌寺,据说他的法体几经搬移,却始终面向拉姆拉错方向。曾有无数人问他圣湖究竟有多远,他总是回答说拉姆拉错一直在他的心里。

  如果你心中有牵挂的爱,拉姆拉错看起来又何偿不像是躺在地球表面的一颗眼泪呢。

  壮阔群山,风在吹。站在堆满经幡的山口,面向湖面的一侧白雪皑皑,迎着阳光的一面巨石嶙峋。从容要徒步到湖边,老阮心软,不忍心拒绝,任由他经过了乱石阵半蹲半滑在雪山坡下降。

  “老阮已经站成了一尊望夫石”——老阮站在从容的身后就那么一直望着他艰难下行,偶尔高喊一声:危险,回来吧。只有山谷回声,而从容继续从从容容地前行。

  5100米的高山顶上,两只乌鸦双双飞来,飞降在雪地上,那里有人刚刚祭拜神湖留下的食物,黑色的乌鸦雪白的雪,彩色的经幡,忽忽的风。还有阳光闪耀光芒,我,伏在山顶看得睡眼迷离,果然睡去。被阳光晒醒,那对黑色的乌鸦正从头顶飞过,一前一后,展翅自由而舒畅,一如神雕侠侣——有山,有水,有风雪,有传说,有相依相随的爱情——此情此景中,两只乌鸦绝对可以堪称神雕侠侣。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我有话说

山南

山南,传说当中神猴同罗刹女结合而诞出藏民之地。那些散布在神山、圣湖之间的西藏第一宫、第一殿、第一寺和聂赤赞普、松赞干布、文成公主的名字在时刻提醒着你:这里,是藏文化的滥觞之地,是西藏的灵魂所在。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