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西藏拉姆拉错惊魂7小时(图)(2)

http://travel.sina.com.cn  2009年07月08日10:59  西藏旅游杂志


这是一个有爱的地方

这是一个有爱的地方

  1:30-2:40 风云突变 雾雪交加

  坐在山顶等待,老阮在他的长焦镜头里寻找从容红色的身影。拉姆拉错在扑朔的光影下变幻,希望能像传说中的那样,可以看出什么。传说神湖能呈现未来,每一个去神湖朝拜的人,只要虔诚地向湖中凝望,神湖就能显现出各种景象,可以启示未来的命运。历代达赖喇嘛的转世灵童,都是在湖的启示下寻找,在成为达赖喇嘛之后也都要到神湖朝拜一次。传说十三世达赖圆寂时面向东方,且拉萨至东北方向天空出现异样彩云,预示了转世灵童诞生的方域。后来五世热振活佛绕湖三周,在拉姆拉错观看神谕。湖中幻影显示的景象是:一条道路的将尽处有一户人家,其门前有巨柳一株,柳树旁有一匹白马,一位妇女抱着小孩立于树下。

  平凡若我,已经在山顶坐了3个小时,还是什么也没有看出来。风却是越来越大,开始下起了冰雹,转瞬间从湖的北面群山后飘来厚重的云雾,马上将湖和群山全部掩盖,然后是雪,越来越大的雪斜着飘成线。这里那一对乌鸦都不再飞翔,只是站在白塔边的经幡上。此时却有藏歌从拉姆拉错方向传来,遥遥地在雨雾中忽高忽低,若隐若现……

  老阮站在山顶,但是从山顶到湖边什么也看不到,只有雪,越来越大的雾和雪。那条唯一可以上来的路已经是厚厚的积雪,这里海拔5000多,从容是不是能独自上来的,危险实在太大——老阮决定去找救援。他让我在山顶等待红色的身影出现,对他喊话,让他坚持,自己则飞奔而下去找人。

  我独自站在风雪中的山顶,幸亏还有早上的一根半油条和一碗粥支撑着,幸亏还带了羽绒服,只是双腿冻僵,幸亏还有朝圣的人献给圣湖的一条毛围巾,向圣湖申请借用一下。老阮的车直奔下山。山脚下,李卉担心我又冷又饿,于是抱着件大衣,拎着袋食物在风雪中缓慢向山上的我爬来。山路漫长,凝望着她的红色身影越来越近,无比感动。这可是在海拔五千米以上,她3个小时内爬了两次,她说她今天攀登了一万米。

更多关于 西藏 拉姆拉错 攻略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1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