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古镇:沿爱情天梯寻千年巴渝古风(7)

喜欢
大字
小字
远方网 微博 | 2013年02月18日11:07

  特色民俗文化

  古镇的码头文化、移民文化、宗教文化、楹联文化、行帮文化和巴人文化历史久远。传承至今的传统民俗有川剧座唱、婚俗表演、打道琴、赛龙舟、烧火龙、唱山歌、漂河灯、打铁水、爬杆杆、舞龙灯等。“千米长宴”、“七夕东方情人节”等6大品牌民俗文化活动全国闻名,也已成为绘画、摄影、影视基地。

  百家宴

  中山古镇年味浓厚,形成了独特的年俗文化,百家宴就是一种,深受旅游者青睐。

  每年农历腊月,当地人们会择一个吉日,一起团年,这一时间一般在腊月二十五左右,具体时间由当地德高望重的老人择吉日选定。人们在长长街面上摆上酒席,场头场尾飘散着美味与美酒的香气,来往的人可以随意吃喝。

长街宴,老人头顶菜盘传菜 渝龙 摄影长街宴,老人头顶菜盘传菜 渝龙 摄影

  前两三天,各家各户就忙着准备长街宴的菜,没有固定的菜谱,不过按照川菜的民间习俗,蒸菜烧菜汤菜是必不可少的。一般来说有珍珠丸子、咸烧白和甜烧白、全鸡全鸭和全鱼,这些菜都有一定的传统和喻意,比如鱼是年年有余、丸子意喻圆圆满满等。当大家集体过年的日子定下来之后,原来需要在崎岖山路上爬山涉水的通知方式现在基本改由电波和网络来实现了。

  根据古老的传统,“千米长宴”在宴席开始之前,还伴有古镇古老的敬神、祭祖、祈福等传统仪式。8位头扎白帕,身着长衫的长者整齐地站在了摆满猪头、猪尾、苹果、糕点的香案旁,虔诚地点燃香烛纸钱后,随着喊礼人的口令双手抱拳对天地祖宗整齐地行鞠躬礼,祈求上天和祖宗保佑来年风调雨顺,家庭美满幸福。

  祭祀典礼结束后,祭祀喊礼人的一声“开席咯”标志着“千米长宴”正式开始。

  生态年猪节

  中山古镇每年春节都能杀年猪的习俗,久之成为当地一种年俗文化,生态年猪节应运而生。届时,十几位屠工将现场宰杀生态肥猪,并通过现场评选“杀猪王”、祭祀活动、品尝刨猪汤等形式,向现场观众展现中山古镇文化。

生态年猪节 渝龙 摄影生态年猪节 渝龙 摄影

  刨猪汤是重庆乡下对杀年猪、吃新鲜猪肉、迎接新年的一种通俗说法。通常会把现杀的猪肉及内脏做成多个可口的菜肴,配以田间地头就地取材最新鲜的蔬菜做成适量铺菜,以飨家人、亲戚朋友、相邻相亲,并借此做一些传统祭祀,还把剩余的猪肉熏烤、盐渍成腌腊制品,如香肠、腊肉。

  相关阅读:

  中山古镇:藏身重庆的自然风景(图)

  安逸惨喽:中山古镇最悠然的生活(图)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