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玩雪轻装上阵 黄山歙县冬日寻古(3)

喜欢
大字
小字
大洋网-广州日报 | 2013年01月29日16:31

  新安江畔寻名砚

  歙县属皖南徽州,境内主要的河道为新安江,故歙县也称“新安”,江水向东南奔往浙江。唐朝诗人孟浩然有诗赞美新安江的清澈:“湖经洞庭阔,江入新安清”。新安江两岸连绵数百里,风光旖旎,就像一幅随意泼洒而成的水墨画。

  新安江的山水文化精髓,要慢慢地看,细细地品。其中位于全国历史文化名城安徽歙县境内的新安江山水画廊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全长约30公里,以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美妙结合著称于世。两岸生态环境极佳,呈现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立体生态格局,与掩映其间的古村落、古民居交相辉映,构成一幅秀丽的世外桃源图。

歙砚是四大类砚台之一,歙县的砚台作坊不下千家。歙砚是四大类砚台之一,歙县的砚台作坊不下千家。

  除了山水,歙县还有众多文化遗产。在古代,砚台堪称奢侈品,文人墨客如得一块好砚台,简直如获至宝。歙砚、端砚、洮河砚、澄泥砚号称古代文人墨客最喜爱的四大类砚台, 歙砚是四大类砚台之一,春秋战国时期就很有名气。歙县位于安徽省南部,是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也是歙砚的主要产地。

  欣赏棠樾古民居、古牌坊群、古鲍家花园,有的是来品味徽州古城的徽文化特色,有的来新安江画廊采风。除了传统步行游览,新安江水上游也开展起来。

  资讯加油站

  交通:广州直飞黄山屯溪机场。黄山离黄山市还有1个多小时的路程。另外,黄山到各县约1小时车程。

  住宿:黄山目前有五星级标准酒店约14家左右,选择众多。

  美食:徽菜以山珍为主要原料,以重油、重色、重火工而享有盛誉,著名的风味菜有铁板毛豆腐、臭鳜鱼、清蒸石鸡、冬笋炖火腿、石耳炖石鸡、绩溪炒米粉、胡氏一品锅等。(文/图片整理 记者 罗磊)

  相关阅读:

  黄山:看冬日水墨画 游奇俏中国风

  黄山:云雾之巅的绝美画卷(组图)

1 2 3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