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南旺:与都江堰齐名的分水枢纽(6)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1月23日11:27

  沿大运河漂来的酱香与甏肉干饭

  济宁有不少商业老字号,在这些老字号中,留存下来并且在当地很有名气的,是位于运河边的三百年老店——玉堂酱园。玉堂酱园是京杭大运河孕育的,主人是苏州的一个船户,当年沿运河北上到济宁做买卖,于是建立了玉堂酱园。济宁人形容它是大运河漂来的。清朝光绪年间,玉堂酱菜作为贡品被送进皇宫,深得慈禧太后的喜爱,说“味压江南,京城驰名!”

  “要问运河的事,你去问老玉堂人。”济宁人经常给我们这样的建议。玉堂酱园负责人说,京杭大运河文化一个重要的特点是商业文化,“如果没有运河,就没有玉堂酱园。当时,玉堂酱园的主人从苏州到济宁来,如果不讲诚信的话,他也立不住脚。所以,他讲究诚信质量,和山东的儒家文化很好地结合在了一起。”

最具济宁特色的甏肉干饭。最具济宁特色的甏肉干饭。

  这道理说得过于深奥久远,不过站在运河边的玉堂酱园营业厅,有人从大老远来打两壶酱油和醋,空间里飘荡着一股子浓郁的酱香。这味道足以说明一个三百年老店的所有秘密。

  更浓郁的味道来自“甏肉干饭”。“甏肉干饭”据说起源于元朝,随着京杭大运河的开通,南方的大米从水路运往北方,当时的人们把用陶器炖出来的五花肉和大米饭放在一起吃,大口吃饭大口吃肉,这也符合运河边上体力劳动者的口味。随着时代发展,现在又增加了卷煎、面筋、肉芯丸子和鸡蛋等一系列菜品,一块肉五块钱,一个鸡蛋一块钱。“甏肉干饭”是济宁首屈一指的小吃,绝对是硬货,饿的时候吃一碗,十分满足。个人觉得,街边无名小店的“甏肉干饭”比有招牌的店更入味醇厚。(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曹燕  本版摄影/新京报记者 李飞)

  相关阅读:

  运河宿迁:工业遗痕的后现代观感(图)

  运河邳州 生息若水波里的黑色褶皱(图)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