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南旺:与都江堰齐名的分水枢纽(4)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1月23日11:27

  南水北调再造“运河之都”

  咸丰年间,黄河北徙,运河北段河身日渐浅涸,河道淤塞,运输功能逐渐丧失。到光绪年间,漕运方式发生变化,济宁的商业发展失去优越地理位置的支持。由于商业的衰落,城市发展动力的丧失,济宁开始走向衰落。另外,随着烟台青岛的通商开埠,胶济铁路、京浦铁路的修建,大量的货物从济南转走青岛、天津。吴东顺说:“近代济宁虽然在宣统元年开通了兖济支路,但这条铁路使济宁处于一个分支线上,远离了京浦铁路干线,根本没有处于铁路沿线城市的优势,没有便利的交通位置。”

济宁古运河与新运河交界处,工人正在冲洗堤坝表面。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一部分。济宁古运河与新运河交界处,工人正在冲洗堤坝表面。这里正在进行的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一部分。

  今天,这个“运河之都”又因为水和现实发生了关系。南水北调东线工程正在进行中,济宁市是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重要输水通道,微山湖的南四湖是重要的调蓄水库,南水北调东线工程贯穿济宁,占山东全省的近一半。如果沿着古运河一直走到和新运河的交界处,就能看到这条伟大的人工河是一条不宽的河流,堤坝两侧的防渗工作正在进行中。来自苏北的工人,把一种半透明的白色防渗膜摊开在堤坝上如同闪亮的绸缎,防渗膜里有导管浇筑进水泥,咬紧堤坝,运河就能牢牢固定住自己的疆域。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