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南旺:与都江堰齐名的分水枢纽(3)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1月23日11:27

  太白楼、河督衙门遗址与顺河东大寺

  济宁博物馆门口一个巨大的牌子上写着“中国运河之都”,朱承山自信满满:“一点不是虚名。济宁是明清时期山东第一大城市,大运河的枢纽,运河总督衙门府在此。运河总督是二品官,比现在的省长还大,好多明清小说里都提到济宁,例如《水浒传》、《醒世姻缘传》…… ”

  康熙和乾隆都多次在济宁驻足,祭拜孔子、观瞻太白楼、接见河督、视察河务,也留下了许多古迹和故事。济宁是孔孟的故乡,曲阜、邹城都属济宁辖区。济宁还曾有一位伟大的朋友——李白在这里长期居住过。运河边上为纪念他而建的太白楼,现在依然是济宁的地理和文化坐标,如果人们相约见面,“太白楼”是一个标志。太白楼院内,一座李白雕像正面朝向古运河。就在太白楼附近,2010年的时候,挖掘出了运河总督衙门遗址,吴东顺担心:“也不知道是复建还是要怎么弄。”

济宁市中心太白楼院内,一座李白雕像正面朝向古运河,这里也是济宁最有辨识性的地理和文化坐标。济宁市中心太白楼院内,一座李白雕像正面朝向古运河,这里也是济宁最有辨识性的地理和文化坐标。

  运河边留下来的真正古董是顺河东大寺,全国五大清真寺之一,“龙首”式样中国宫殿式伊斯兰建筑群位列全国清真寺之冠,也是运河文化的重要载体之一。乾隆曾在此留下墨宝、专门赐匾;著名建筑学家梁思成称它为中国最壮观的清真寺建筑,是京杭大运河上唯一一座“国宝”级清真寺。

  也是因为运河,南来北往的船户、商人聚集于此,他们中有很多回民,很多人移居到运河两岸。他们是伊斯兰教的虔诚信奉者,一般围寺而居,清真寺在他们的生活中具有重要的地位。我们刚好遇到了一场回族葬礼,整个寺庙及周围都沉浸在庄严的氛围里。在东大寺西侧,本来还有一座西大寺,已经消失在时间里,现在它曾经的风貌被印刻在东大寺的青花瓷墙面上。朱承山介绍说,西大寺与东大寺作为运河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典型地体现了运河文化随着运河的开发、运河经济的发展、运河城市的崛起而繁荣起来的历史。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