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南旺:与都江堰齐名的分水枢纽(5)

喜欢
大字
小字
新京报 微博 | 2013年01月23日11:27

  运河水利 从南旺分水枢纽到南水北调

  济宁处在京杭大运河的中段,是最高点,又是中枢地段,所以,元明清时期对济宁段运河非常重视,设置了最高的治理运河的机构和相应的军事机构;再加上南旺分水工程,这个京杭大运河全线科技含量最高的水利工程——这些,都是济宁被称为“运河之都'”的原因。

  历史上,南旺分水枢纽工程与都江堰齐名,位于济宁市汶上县南旺镇,建于元朝,其主要作用是调节水源。然而由于黄河泛滥,运河改道,当年的运河航道今天已经成了树林,南旺分水工程也已见不到踪迹。

济宁古运河风光带内,听众聚在吴大爷周围,听他“拉呱新闻八卦”。在这个新兴的市民休闲娱乐场所,这是一个人气很高的保留节目。  济宁古运河风光带内,听众聚在吴大爷周围,听他“拉呱新闻八卦”。

  南旺分水工程是以漕运为中心,疏河济运、蓄水济运,就是把大汶河的水调剂到大运河来。因为南旺这段是整个大运河的最高点,俗称水脊,在这一段,枯水季节,水源不足,船走到这里往往会搁浅,通过引汶济运,保证了运河的水量和通行。

  今天的南水北调工程经过济宁的时候,也被寄予这样的功能。南水北调之后,也许济宁以北就能通航了,也许能再次通到天津、北京?这是跑船人的愿望。但是对于面前的南水北调工程来说,因为沿线人口密度较大,产业结构偏重,又正处于工业化、城镇化发展加速期,眼下最迫切的是异常艰巨的水污染防治任务。

1 2 3 4 5 6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