抚州七照:遨游文化江湖(组图)

喜欢
大字
小字
位于 抚州市 | 《江西旅游》画报 微博 | 2013年01月14日15:30

对我们而言,抚州是一本绝妙的戏剧,这出戏里没有滥加提味的作料,字里行间毫无矫揉造作的痕迹,完全是它本然的样子,它的深厚文化也显得那么本然。事实上,天地无情,全部自然景观的总和,也不及人文之美打动人心。我不由想起那位抚州老情种汤显祖四百年前的感慨:“良辰美景奈何天,赏心乐事谁家院?”

  抚州地形山南水北,地势由东南向西北倾斜,南部以自然取胜,北部以文化闻名。我们的寻脉之路,由东南的自然造化开始,以地域的位移,涵盖了抚州历史与文化的变迁,南部的自然精神,北部的人文风貌,呈现着神奇的七色渐变。

  这一切似乎与水有着紧密的联系。抚河发源于广昌,经南丰、南城、金溪,与流经崇仁、宜黄的支流在临川汇合,几乎遍及抚州全境。水是文化诞生之源,抚河的路线,恰是临川文化在历史中渐变发展的路线。走到抚河源头,在原始气息中,似乎已能望见文化江湖之滥觞。

军峰山古松军峰山古松

  望气临川

  文_吴剑文 图_抚州市旅游

  要从南部勾勒出临川文化显然是相当困难的。因为临川文化不是从南部而是从北部开始的。临川的人文地理通常首先从中部的南城县——江西最早建县的十八古县之一——展现其文化的历史。经由奠定江右文化地位的两宋,一个全新的诗书簪缨之邦出现在抚河下游。江右文化奠基性的领袖们,如有“词坛二晏”之称的晏殊和晏几道父子、“中国十一世纪的改革家”王安石、同为“唐宋八大家”的曾巩、心学的开山祖师陆九渊,以及被誉为“东方莎士比亚”的汤显祖,相继在这里为中华文明写下了开拓性的历史篇章,留下了诸如“唐宋八大家”诗文和“临川四梦”之类的历史文献。与此同时,一个个状元先后在临川地区出现,并且伴随着诸如金溪雕版书等等文化载体的繁盛,更是成了江西文化的象征。由此,从南城,经由金溪到临川,构成了一道为临川所特有的文化风景线。这不仅是江西文化的骄傲,也是整个中国文化的骄傲。

  南行广昌、南丰等地旅游,很少有人会抱着寻求文化意味的意图。人们来此旅游,可能会怀有些许好奇心,买买莲子、摘摘蜜橘,但主要带有的乃是休闲的心境,就像人们一提到去资溪,马上想起的是坐着橡皮艇在大觉山漂流的刺激和惬意。

南丰蜜桔采摘游南丰蜜桔采摘游

  直到在广昌见到白莲、在南丰邂逅橘林,我才突然意识到,南部所深藏着的文化意蕴并不比北部浅薄。华夏文明最多五千年,但自然面貌、地形植被诸如此类,都是上亿年的造化所生,非人类头脑可以思索想象。

  屈原在《橘颂》中,以橘树为喻,象征君子的美好品质和坚定意志。诗中言“受命不迁,生南国兮”的橘树有着“苏世独立,横而不流”的品质。而莲总是“出淤泥而不染”的君子象征,李白、周敦颐都曾表达过对莲花的情有独钟。所谓有斯土则有斯人,有此物产方有此种文化。临川文化的最初形态,便孕育在这些物产之中。

  当你独自面对一片荷塘或一山橘树,悬想五千年前,当此地尚未有文明衍生之时,是何面貌?惟有天造水木竹海,立于抚州南部大地,而人类模仿自然造化,向天地所产的物事趋同,便有了此地如橘如莲如竹的君子人格。白莲之乡广昌、世界橘都南丰、竹林茂密的百越之地资溪、以及地处武夷山麓有着诺亚方舟式船屋的黎川等地,展现了抚州最原始的自然风貌,从这样的风貌里,开出深邃的人文古史,似乎是一件理所当然的事。

1 2 3 4 5 6 7
分享到:

我有话说

抚州市

抚州市历史悠久。夏禹时地处扬州域。春秋时为百越之地。战国时属楚。秦时属扬州九江郡。汉改九江郡为豫章郡。汉高祖五年(公元前202年),建南城县,属豫章郡。东汉永元八年(公元96年),分南城一部置临汝县,县治设在今抚州市,仍属豫章郡。三国时为吴地,吴太平二年(公元257年)建临川郡,郡治设在临汝县。两晋、南朝相沿。南朝梁陈时,以今之崇仁、丰城、永丰、新淦等县增置巴山郡。临川郡初属江州,陈武帝时与巴山郡..

您还可以看看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通行证注册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Copyright © 1996-2013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热门国家和城市

大家发现

为我发现

发现攻略
    发现微博
    新浪微博、博客、邮箱请直接登录
    忘记密码
    登录

    还没有新浪账号?

    立即注册
    X

    sdasda

    您有 条新提醒

    @明日香 提问中
    1/140
    此问题会同步到你的新浪微博
    提交问题